美国挑起贸易战伤害了美国农民和工人
2018-03-27 16:19:24 来源:汉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大规模加征关税,这一举动引发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有悖国际贸易规则,对美国、中国乃至全球都极为不利。特朗普在美国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7个小时后,中国果断地宣布了反制措施。作为全球大国,美国应该回归理性,寻求与中国以合作化解分歧。

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如高性能医疗机械、生物医药、新材料农机装备、工业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航空产品、高铁设备,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美国知道中国要变成经济强国必须依靠科技,而近年来科技带给中国强盛的力量是有目共睹的,美国想要抑制中国的经济增长,阻碍中国前进的道路。中国实行反制措施,对美国拟中止减税领域有废铝、猪肉、鲜水果、干水果、坚果、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

据美国统计,2016年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15%。每个美国农民平均向中国出口农产品1.2万美元,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农业州是特朗普竞选的重要票仓。中期选举前,中国选择美国的农产品加征关税,也正是打到了特朗普的痛处。美国猪肉生产者协会主席吉姆·海默尔说:“在这种针锋相对的贸易争端中,没人会是赢家,尤其是所有农民和消费者。”

回顾几十年来,中美两国利益联系紧密。若一方想从中剥离,必然也会扯疼对方的机体,这样撕落下来,怕是不见血渍也会运作不便,最重要的,这种伤害是相互的。美国不存仁,中国也就不用念义。如此一来,两国经济势必受到严重影响。不仅如此,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一旦爆发激烈贸易战,不仅冲击两国,对全世界都是不能承受之重。

如果特朗普的初衷是试图保护美国工人的利益免受中国竞争对手的损害,那么,很多美国公司势必将会因为中国的报复措施而遭受巨大损失。美国一意孤行,对中国发难是错误的选择,美国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眼下是应该努力把全球经济的蛋糕做大。特朗普的单边贸易政策,既不考虑消费者要为商品支付更高的价格,又是无视美国企业的未来市场,无视一部分美国工人将失去岗位。

中国一直都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加强与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同发达国家的关系,努力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妥善处理分歧。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过去40年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在国际贸易体系中,中国已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美国以打压他国来实现经济称霸实在是心胸狭窄之举,真正的世界强国必须通过正当手段来竞争,并且有着宽阔胸怀。毫无疑问,中国面临着严峻考验,但是中国将坚决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和其他必要方式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做好了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单边主义与世贸组织规则水火不容。如果有人企图明哲保身,而任贸易保护主义肆虐,最终将自食其果,追悔莫及。(詹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