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切莫被美国的人权“大棒”扰乱
2016-04-15 15:09:58 来源:汉网

据2016年4月14日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4月13日发布《2015年国别人权报告》。

美国的这一惯常动作,每年来一次,至今已长达39年。据香港《南华早报》14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在“2015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中描述了199个国家的政府在人权方面的作为,但不包括美国自身。

只说别家的,而不提及其自身的,是因为美国人权状况无可挑剔吗?

诸君不要着急,且仔细看看2016年4月1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该人权纪录从不同方面列举了美国存在的人权问题,譬如,其一、美国枪支管理失控,公民生命权受到严重威胁。枪击案件频发是2015年美国留给世人最深刻的印象。截至2015年12月28日,当年共发生枪击事件51675起,造成13136人死亡、26493人受伤。其二、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公民人身安全无法保障。截至2015年12月24日,警察当年共射杀965人,警方滥用权力的行为并未得到应有的追究。其三、美国监狱系统腐败丛生,严重侵犯囚犯人权。其四、美国金钱政治和家族政治大行其道,公民政治权利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其五、美国社会问题严重,保障公民经济和社会权利困难重重。2015年有超过56万人无家可归。其六、美国种族矛盾尖锐,种族关系处于近20年来最差时期。6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糟糕。88%的非洲裔美国人相信自己受到警察不公正对待,68%的非洲裔美国人认为刑事司法体系存在种族歧视。其七、美国妇女状况不断恶化,儿童成长环境堪忧。国际劳工组织指出,美国是唯一没有立法明确规定妇女带薪产假的工业化国家。23%的大学本科女生遭受性骚扰或性侵犯。在美国15岁以上因伤死亡的青少年中有四分之一死于枪击事件。其八、美国仍在公然粗暴侵犯他国人权,视他国生命如草芥。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空袭行动炸死数千平民。

除了这个长达1.2万字的人权记录以外,还有1.3万字的《2015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也陈述得也非常详实。

老话讲得好:“事实胜于雄辩”。也就是说,实际上美国自身的人权问题很多,有的还非常严重,然其假装看不见、听不见。

多年来,美国为何要对所谓的人权问题推行双重标准,而一直高举人权“大棒”呢?

首要的原因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尤其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身为世界警察的美国常常犹如旧时的江湖霸主一般——惟吾独尊,有时,甚至还会像金庸先生笔下的魔教教主一样——任我行。

其次,当今世界有相当多的国家或地区,在某些层面上对美国过于迷信或依赖,使得后者常常可以不顾及前者的任何感受和情感,而肆意发号施令,或随便指手画脚,然不少国家或地区却敢怒而不敢言,甚至连句像样的回应都没有。于是,客观上助涨了美国的某些嚣张气焰。

再者,美国始终想做全球的“老大”,而其奉行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容让诸多“小弟”清楚地看到其不光彩或有问题的层面。否则,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可能会很快成为过去时。

还有,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人权是世界普遍尊重和追求的,而借助人权“大棒”在某些程度上可以确保美国的“老大”地位难以撼动。

尤其是,美国试图以人权“大棒”扰乱其它国家或地区的正常发展,以最大限度地惟其马首是瞻,而强推其价值观,包括未必适合其它国家或地区的美式政治制度等。至于“鞋子”适合不适合其它国家或地区的“脚”,美国一般情况下则不管。

诚然,中国同样在人权方面并非完美无缺,某些层面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亟须妥善解决,但就整体和发展趋势来看,一切的一切都在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而且,就事实和逻辑来说,正像习近平在2012年2月14日于美国访问时所讲:“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正因为如此,所以在2013年11月12日,第68届联合国大于联合国总部举行全体会议投票改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时,中国高票成功当选。

事实诚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于2016年4月14日所讲,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美方所谓年度人权报告借人权问题对其他国家内政说三道四,已经不是一天两天。此次报告有关涉华内容罔顾中国人权事业成就的事实,把人权问题政治化,试图以此干扰中国的稳定和发展,这是徒劳的。

实际上,人权问题首先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内部的问题,其解决主要得靠自身的不断努力和改进,而国际间、国家与地区间,或地区与地区间,理当是共同探讨,达成共识,携手解决,并非如美国一样地指手画脚,甚至是妄言。

一言以蔽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世界切莫被美国的人权“大棒”扰乱。否则,会得不偿失,而不利于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良性发展。(文/罗竖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