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因每天吃雇主家苹果被辞退,妥吗?
2016-03-11 15:21:50 来源:汉网

近日,在浏河广场,两位家庭主妇带着孩子出来走动。毛女士很奇怪地询问身旁的李女士:“你怎么请假带孩子?你家阿姨呢?”得到的答复是:“辞退了。做得好好的怎么会辞退?李女士迟疑半天,说道:“因为……她总是吃我家的苹果。”(红网,3月10日)

现在年轻人上班无暇照顾孩子或者年迈的父母,请保姆来照顾,是常有之事,但是找个素质高、细心周到,又让家人放心的“好”保姆非常难,尤其是对孩子的照顾,孩子小,什么也不知道,父母白天上班,在这样的情况下,找个心地善良、让人放心的保姆是首要条件。

这几年,保姆对孩子不好的事件时而有之:有保姆带孩子粗心大意使孩子骨折、烫伤的,甚至还有给孩子喂安眠药的。如果找这样没有耐心的保姆来带孩子让雇主更闹心,所以,笔者认为,事件中的保姆只是吃个苹果并不算什么大问题,何况该保姆做事勤恳,对孩子、老人又上心。再说,即使邻居、亲戚来家里做客,我们都会热情的招待,请客人喝茶、吃瓜子、水果等都是人之常情,更不用说保姆是与我们每天朝夕相处的人,没有亲情也有感情,每天吃个苹果也不算大毛病。

所以,保姆因每天吃雇主家苹果被辞退,于情来说,不妥。

在《劳动法》上,因雇主和保姆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未将保姆权益纳入其保护体系内,所以雇主无故辞退保姆也没有什么违背法律的地方。但是,在这里,笔者不禁要说,保姆只因每天吃个苹果就被雇主辞退,是对其尊严的侮辱,侵犯了其人格权。于是,从《民法》上讲,保姆因每天吃雇主家苹果被辞退,也不妥。

既然我们找保姆来带孩子,就不要对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计较,因为请一个“十全十美”的保姆难上加难,是少之又少,即使换十几个保姆最后也可能不令人十分满意。

这样,就需要主人对保姆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与立场,学会包容,别太挑剔,即使双方存在矛盾,也要采取合适的方法进行沟通交流。只要保姆是一个心地纯厚的老实人,什么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