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国绿卡证明的人生是一种悲哀
2017-01-16 10:58:56 来源:汉网

近日,罗玉凤在其公众号“我就是凤姐”中发表文章《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在这篇自叙式的文章里,凤姐讲述她从小到大的苦难与追求,沮丧和喜悦。文章发表第二天就有过万人打赏,三万多次点赞,秒超10万+的阅读。读完后,许多人开始理解、认可她。在文章中凤姐第一次道出了自己执意出国的原因,即“我要去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我要去美国!如果我在美国证明了我自己,那就证明是不接纳我的你们错了!很多人一直在追问我为什么要去美国,这就是原因。”(中青网)

文章中,凤姐一直强调,在国内曾屡次不被向往的社会所接纳。小时候不被国企职工子弟接纳,读书时不被论坛诗友接纳。在上海,因为学历、条件不被中上层接纳。所以,为了抗拒其母亲一直灌输的“认命”的观念,改变自己的命运,她不惜通过征婚炒作自己,以实现自己的目的。最后通过出国、拿到绿卡证明自己的能力。由此来论证当初各种滑稽行为的正当性。

在行文中,凤姐不信命的人生观固然可贵,但是靠炒作搏出位最后拿到美国绿卡,就真的能证明当初不顾及道德的炒作是正当的、可取的?这种用结果的正确性来证明过程正义性的逻辑思维,是不是已经完全丢弃了道德的准绳?虽然有“成者王侯,败者寇”的俗语,但是凤姐拿到绿卡的过程,是无论如何不能与那些通过辛勤劳动、靠自己的才华在海外拼得一席之地的人相提并论的。

如今频繁触及道德底线的网络直播如此之盛,就是上述这种错误思维作祟的结果。丑陋的模仿、直播凌辱动物甚至他人、各种卖弄,仅仅是为了增强吸引力,增加粉丝,扩大知名度。但是这种知名度的获得,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悲哀。这个时代创造了一场“草根狂欢”,但绝不是道德沦丧。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要证明自己,也要考虑过程与手段是否符合道德。证明自己能力的方式很多,读书、进修都是很好的方式。“只要不认命,没有飞不上枝头赛凤凰的麻雀,哪怕最开始低贱到尘埃里”,说明的也仅仅是一个人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这恐怕不是什么值得学习的榜样,也不应当成为时代的主流。(刘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