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为“洗碗”干部点亮希望之灯
2016-03-22 09:03:04 来源:汉网

经常洗碗的人难免偶尔失手将碗打破,自责之余,旁边不干活的人也不依不饶:“怎么这么不小心?”干半天活却因为小失误落埋怨、受责备,有人把它归结为“洗碗效应”。(人民论坛网,3月21日)

“做越得多,错得越多”,这在机关里已是公开的“秘密”。正如经常洗碗者,难免会有将碗打破的时候,而什么都不做,在单位里游手好闲“不洗碗”者,既不会做错事,又不会得罪人,往往在年终考核、评选优秀时,会“脱颖而出”,票数最高。

干部考核需要听“民意”,需要有民主的过程,但更要用好“集中”。事实上,在考核干部时,人们常常会倾向于给“人缘好”者打感情分,而对务实肯干、得罪过自己的人亮差评。而这个时候,作为一个部门的领导,就要运用好“民主集中制”,不能一味地“唯票论”,冷落了能干、肯干、善干者,而嚣张了搞关系、拉团伙蝇营狗苟之辈。

尤其是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的关键时刻,如果对做错了一点事就求全责备,对打破了一个碗就不依不饶,那谁还敢闯难关、涉险滩?改革、创新的路上没有“教科书”,没有“参照物”,敢于迎难而上者都是英雄,都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没碰红线,没越底线,我们不能一味地批评指责,当多一份包容和理解,当为“洗碗者”点亮希望之灯。具体而言,作为组织在选人用人的时候,不能只把眼睛放在“票数”上,更要看工作实绩和实效;作为本部门的领导来说,要给能干事、敢担当的干部一个宽松的环境和施展空间的舞台;作为本部门普通干部而言,更不能得到点谁的好处就大力给谁点赞,受到谁的批评就极力点差评,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给别人一个正确的评价。(季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