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贪官为何热衷“双面生活”?
2016-03-22 08:52:32 来源:汉网

“两会”刚结束就打下俩“老虎”。其中,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有趣的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卢子跃曾表示要“时时拉拉袖子提提醒,常常照照镜子治治病。”结果,“拉袖照镜”的事情却偏偏忘了自个儿。(3月21日,中国网)

俗话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影视剧里的演员能演得生动煽情,那是职业素养好、功底深;可一些贪官也擅长演技,堪称“影帝”,常年上演着“伪装者”的大戏。他们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正如卢子跃大谈党风廉政建设,要“时时拉拉袖子提提醒,常常照照镜子治治病。”一转背就忘了!笔者不禁感叹,“影帝”贪官为何热衷“双面生活”?

一些官员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公然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实在令人汗颜。腐败官员千方百计地想变为“影帝”,其实根源还是在他们做了亏心事,深知贪来的钱财见不得天日的道理,怕自己的腐败行为曝光,成天在惊恐不安中度日如年,于是就绞尽脑汁地在党组织和人民群众面前表演,想以此给组织、给大众留下一个清廉的形象,以此达到欺骗组织,麻痹大众的目的,以求在世人面前留下一个好印象,妄图躲过“一劫”。

其实,类似的官员不在少数,有如朱冬生一样的贪官,为了省汽油钱,他坐公交下乡买豆腐;也有受贿90万却“一日三餐稀饭馒头”的原正厅级干部祁崇岳;还有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更是节俭至极,吃饭只点一碗面,家中却藏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这些贪官们爱表演、装穷相、扮朴素,他们企图用这种“障眼法”来蒙蔽组织和群众。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贪官们终会原形毕露,最终受到应有的惩罚。

笔者认为,贪官演技再好,终究也是一场戏。再好的演技也只能演一时,而不能演一辈子。奉劝哪些还在执迷不悟的腐败官员,不要再演下去了,再怎么演,还是掩盖不了自己腐败的事实。这也告诫我们,贪腐不会写在脸上,衡量官员清廉与否,不仅要听其言、观其行,还要剥其画皮,鉴其内心。最重要的还是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完善监督惩戒机制,让这些拥有权力的官员们不愿腐,不敢腐,不能腐。(梁建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