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互联网+教育开创名师教育新时代
2016-04-03 08:51:55 来源:汉网

近日媒体报道,某在线辅导平台一节课一块至十几块钱不等,某教师一小时收入18842元,7个小时的实际总收入超过了6.7万,几乎是一个普通学校教师一年的收入。此消息在网络上引来了不少人关注。

前段时间,笔者在为互联网+教育如何发展发愁时,一则“在线教师1小时挣万元,收入超网红”的新闻应运而生,让笔者突感眼前一亮,觉得互联网+教育开创名师教育新时代应该来临了。

对于一个普通学校、普通家庭的普通学生来讲,能亲临一位全国名师的课堂教学,这是多么荣耀的一件事,将是受益匪浅的。如果还能长期跟随着某位国家级名师的课堂教学,亲身经历他的课堂教学,那将是一生可遇不可求的事,就像是一种幸福突然降临,让人不敢想像。现在,希望来临了……

老师的职业,可以说大部分也是吃经验饭的。名师之所以是名师,与一般老师不同之处,在于他有着丰富的课堂执教经验,有着丰富的课堂执教技能,有着丰富的课堂处理技巧,有着丰富的课堂传授知识能力,有着丰富的课堂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水准。他是处理课堂的高手,他是知识传授的能手,他是高效课堂的推手,他是学生能力培养的最能手……这是普通老师所不能比拟的。

现在地方学校对于名师优秀资源的一般使用,就是“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这是好学校所能做出的努力,这种名师资源使用方法,始终是杯水车薪,远水难救各校无名师之渴。目前,各地对于名师优秀资源的利用,也只是要求名师多到各地去走走,指导指导地方教研,或是带几名徒弟,让徒弟再传承。不管是哪种方法,都无法让名师的优秀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是教育的一大损失,也是互联网+教育时代不应有的。

互联网+教育的来临,能否成为开创名师教育时代的新契机?对于名师优秀教育资源,我们不应坐视让其白花花流走,特别是当一位名师退休了,一种优秀教育资源可能就会跟着流掉,这是对优秀教育资源的最大浪费。

与其让名师每年只能坐教几十名学生,还不如真让名师成为“名师”,通过互联网+教育在线课堂,坐教几千或是几万甚至几十万名学生,让名师课堂(非录像)真正走进普通学校、普通学生,让全国人民都受益,这是何乐而不为呢?

依托互联网+教育发展契机,借鉴在线辅导教育平台,政府应加大加快名师在线教育平台建设,把全国,全省或全市的名师集中起来,通过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让名师走进在线教育平台,进行在线课堂教学,让普通学生也能通过在线课堂得到名师的指导。这种让全体名师真正走入到普通学校、普通学生的课堂教学方法,让名师优秀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使全国各地的学生也能得到名师的熏陶,这是名师优秀教育资源最大化利用,这是互联网+教育发展的后时代希望。

能否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开创名师教育新时代,让名师优秀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共享,这也是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划时代意义!(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