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辞职不一定是坏事,应理性看待
2016-03-29 10:18:50 来源:汉网

2015年9月辞去山东济宁市长职务、加盟华大基因担任深圳国家基因库负责人的梅永红,在参加今日举行的中国IT领袖峰会主题论坛时回应为何离开公务员队伍、加盟华大,回应了公众的质疑。南都记者了解到,这是梅永红第一次公开对外解释辞官原因。(3月28日 南方都市报)

近些年,随着报道的增多,公务员辞职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儿了。如被媒体广泛报道的辞职官员还有国家质检总局原新闻发言人陈熙同,杭州市金融办原党组书记、副主任俞胜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原副局长黄力群等明星官员。尽管这些官员舍弃乌纱帽的动机不尽相同,但却从一个侧面展现出“体制之外”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因此,对于山东济宁市原市长梅永红离开公务员队伍、加盟华大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很多行业的收入水准远远高于公务人员,特别是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一个人可以通过更多的方式满足基本生活需求,这为那些想要辞职的公务人员提供了退路。在这样的背景下,官员辞职,就会显得不那么惹眼,这也使今天的公务员辞职与前几次公务员“下海潮”具有本质不同。前几次公务人员“下海潮”中,辞职者往往追着某几个行业去拿高薪,谋求更大发展。而现在的辞职者,多半是寻找最适合他自己的位置。

对于离开体制的官员来说,辞职的原因或许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做出这个选择都并非易事。但不管怎样,官员辞职与其他行业人员辞职,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正常的人员流动,既不像某些媒体所说的出现了“辞职潮”,也不见得里面藏有啥不可告人的“猫腻”,因此大可不必过度解读,用戴着有色眼镜看待。

以梅永红为例,辞官是为了更大实现人生价值,这样退出官场有何不可,不但没有坏处,反而会激发公务员队伍的活力,使公务员队伍的晋升渠道更通畅。因此,不但要同意这部分公务员辞职,还要采取措施鼓励和要求那些在体制中找不到自己人生价值,在体制内蒙混过日子的人离开公务员队伍,将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好干部有更多的机会得到重用。这样才能真正使干部队伍活起来。(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