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爱狗行为“好心办坏事”
2016-05-13 09:06:20 来源:汉网

近日,一张土狗被烫伤至皮毛脱落的照片在成都众多爱狗人士的朋友圈中迅速传开,并称有人向狗狗身上泼了滚烫的开水,伤狗者也随即遭到网友排山倒海一般的谴责。记者对这起伤狗事件进行了调查,家养的狗狗“多多”频繁到一家冒菜店吃鸭骨头,影响店铺生意,老板一怒之下将一瓢煮沸的开水泼向了它。(12日成都商报)

每个人都应该尊重生命、爱护生命,即使是一只狗一只猫,我们也无权剥夺它们生存的权利。上述新闻中的饭店老板,在未知会狗主人的情况下,采取了过激的方式来处理问题,不仅是对狗主人私有财产的侵犯,更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广大爱狗人士也表示极为愤慨,并对这位老板进行了严厉谴责和攻击。而前几日在某高校发生的“保安撞狗”事件,也引起了爱狗人士和校方的激烈对峙。校方声称以学生的安全为首要任务,所以采取了过当的方式;爱狗人士则坚持校方的行为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并用围堵校园,张贴横幅,扰乱秩序,把撞狗的行为强加给整个学校等做法来进行抗议。

随着近几年爱狗人群的不断壮大,社会中有关“爱狗护狗”的问题也层出不穷。诚然,爱狗人士的出发点是好的,他们尊重生命爱护生命,为狗争取正当的权益,并呼吁人类保护动物。但毕竟凡事都讲究一个“度”,如果超过了这个标准就会适得其反。正如上两则新闻中提到的,老板和校方的行为固然欠妥,但这也并不代表爱狗人士就有权对当事人进行攻击。作为旁观者,广大爱狗人士其实并未参与事件本身,又何谈拥有对当事人的“惩罚”权利呢?打着“关爱动物”的旗号去伤害他人的权益,这种做法不就适得其反吗?

在笔者看来,爱狗行为本身是没有错的,只是部分人士在“爱狗护狗”的过程中少了一些理性。一方面,我国需考虑出台小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用法律法规对对小动物施暴、虐待的行为进行约束,这也是对爱狗人士行为的有力保障;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更公正客观地看待这一类事件,以人为本,关爱动物都是我们要树立的世界观,在两者对立的时候,更应该理性对待。而广大爱狗人士也需要采取冷静理智的态度,站在合理合法的角度解决问题,千万别让爱狗行为 “好心办了坏事”。(曾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