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恋爱课”也是一种情商教育
2016-04-06 09:41:41 来源:汉网

日前,天津大学开授“恋爱课”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慨叹,“单身三十年,蓦然回首,才发现,都怪大学时代没上‘恋爱课’。”(4月5日央广网)

近日,随着天津大学“恋爱课”的正式开讲,让这堂别开生面的“恋爱课”迅速人气爆棚,成为了天大当下最火爆选修人数最多的一门课。然而舆论对此却不无担心,认为“大学恋爱课”是对大学恋爱风气的一种纵容与鼓励,不管是教授此门课程的教师,还是选修此门课程的学生都存在混课时、混学分的嫌疑。然而在笔者看来,事实却并非如此,尽管表面上“大学恋爱课”只是一门再普通不过的选修课程,但背后却体现了教育理念的进步与难得的情商教育,对学校、对学生而言,无疑都是值得肯定与期待的。

高校开设“恋爱课”,当然不是为了鼓励学生谈恋爱或者说传授恋爱技巧,更为重要的还在于传递一种正确的恋爱观、一种责任意识。爱情固然是美好的,但却不只有甜蜜与温馨,还有失恋、痛苦等等负面的情绪;爱情不只有山盟海誓、花前月下,还伴随着理解与尊重、责任与担当等等。尽管从年龄上来界定在校生已经属于成年人的范畴,但由于生活阅历的缺乏、心智的成熟度有限、危机处理能力不足,大学生在谈恋爱的过程中往往表现出太过盲目与冲动而缺乏理性的研判,在面对失恋、打击时不管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表现出手足无措、难以招架,更有甚至可能做出自残、自杀、伤害彼此的极端事件。而对于大学生情感的复杂性与个性的多样性,大学教师相较于社会大众尤其是一众家长,可能了解得更加全面和详实,通过开设“大学恋爱课”提前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和情感疏通工作,提前介入学生的恋情,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其实也是对学生的一种保护与关爱,势必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遏制校园伤害事件的发生。

再则,开设“大学恋爱课”也是学校敢于担当、正视自身教育缺失的体现。在应试教育指挥棒的引导下,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过于看重孩子的成绩考分,而对孩子的情商教育有所忽视,从而培养了很多高分低能的“情商残缺儿”。可以说,一个事业有成的人,仅仅只有高智商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是一个在心智情商上完全成熟的独立个体,教育的本质不只是传道授业解惑,还应在培养孩子完整人格、坚韧品质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如此,在情商教育下感化下长大的孩子才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从容地面对人生的沟沟坎坎、大起大落,相比智力教育,情商教育可能更为重要与可贵,所以天大开设“大学恋爱课”无疑是对当下教育圈情商教育缺失的一种补位与纠偏。

所以说,对于“大学恋爱课”,公众无需妖魔化,不妨把其当成一种情商教育的回归,当成大学生责任意识与危机处理能力的培养,试试也无妨。(杨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