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无形诈骗呼唤政府有形之手
2016-04-11 09:08:30 来源:汉网

近日,银行卡盗刷事件频发。原来,不法分子已经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他们先是通过改装POS机、发钓鱼链接及黑客WIFI盗取银行卡信息,再将信息批量卖出。最后,通过木马程序拦截银行卡验证码…在受害者不知不觉中,卡里的钱就这样被转走了。(新浪网/央视新闻  4月10日

4月10日,央视新闻调查曝光了一起银行卡盗刷案件,广州吴先生银行卡里的5万存款在一周内“不胫而走”,被盗刷殆尽。看完整篇报道后,不禁倒吸一口凉气:惊叹银行卡盗刷群体已经形成庞大的黑色产业链,惊叹钓鱼短信、WIFI窃秘、poss机改装等高级盗刷技术,更惊叹于我们在面对网络诈骗时的束手无策。

银行卡盗刷行为是典型的信用诈骗,这一行为严重干扰市场经济秩序,更威胁到广大市民的财产安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合法利益不受侵犯,建立良好的经济秩序,需要政府当好“守夜人”的角色,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遏止盗刷者诈骗行为。核心点是提高盗刷者犯错成本和降低盗刷成功率。通过完善立法加大对银行卡盗刷行为的惩处力度,是盗刷者不敢为之;通过提高网络监控技术,及时预警,使盗刷者不能为之;通过舆论媒体曝光,加强社会监督,是盗刷者不想为之。

其次,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打击违法犯罪必须与保护群众利益同时进行。通过鼓励银行开通“失卡保障”服务、鼓励保险公司推出“盗刷险”业务等政策引导来切实保护受害者财产利益;通过发放“明白卡”,加强宣传,提高民众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最后,构筑全社会诚信体系。从长远来看,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是减少信用诈骗的有效途径。政府需要从文化环境、信息平台、惩戒机制等方面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使失信者寸步难行。(焦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