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变“老大”谁在让权力“变脸”?
2016-04-14 22:08:47 来源:汉网

据了解,对照新修订的《中共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广安市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公平公正等原则,梳理出党员干部在六项纪律方面容易出现的151种廉洁风险行为,包括称呼领导为老板、老大、大爷等,或对下属称呼自己为老板、老大、大爷等不制止的;已知自己职务即将调整而作出重大人事、基建、采购、资金使用等事项决定,情节轻微的;未按规定程序、规定时间报告婚丧喜庆事宜的;不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办理相关事项所需要的全部资料的;多次出现明显与收入不相符的高消费等,对责任人将实行记分管理。(来源于:4月12日《华西都市报》)

曾几何时,“同志”之称风行全国,既融洽了同事间关系,又听着“接地气”。可如今,“老大”、“老板” 等称谓悄然混入官场,让江湖绿林“袍哥”习气来袭,裹挟着浓厚封建陋习的“奴性”称谓,占领了党内称呼的高地,实在让人汗颜和揪心。那么,“称谓乱象”源于官员党性跑偏,不可小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规范党内同志之间的称谓早已有之。196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再次明确,“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2003年,全国各地党委都曾专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内互称同志优良传统的通知》。就在去年5月,广东纪委也曾发出通知,要求在官场禁用“老板”、“老大”、“兄弟”等称呼……

可以说,同志,一直以来是党内传统称呼,代表着平等的党员关系。时至今日,不仅党内“同志”被“老板”、“老大”取代,更让人汗颜的是,“同志”一词甚至不知怎么就成了同性恋群体的专称。试想,见领导不叫“领导”,而叫“老板”、“老大”;见同事不叫“同事”而叫“哥们儿”、“兄弟”,无疑让党内滋生变异的“圈子”,这与反“四风”转作风的大势更是格格不入。

“心态决定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要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显然,称呼之变既反映了社会风气之变,也反映了党员干部价值取向的变化。领导干部口中冒出“老板”、“老大”、“兄弟”等称呼,带有典型的江湖陋习,与自古以来的“袍哥人家”抱团结帮立派又有何两样?一旦有了这种变味“裙带”关系,更有滋生小圈子腐败、“君臣”狼狈为奸的可能,实在不可小觑。

一声“同志”,道不尽浓浓党内和谐与温馨,更让庸俗称谓成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发乎于心,存乎于行”。为此,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这不再是简单的警告和提醒,整治庸俗称谓更不能“口是心非”。

在笔者看来,唯有主动抵制“老板”、“老大”等称谓,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彻底铲除官僚主义作风的思想土壤,方能形成党内称呼“同志”的习惯蔚然成风,营造良好官场微生态。 (文/刘春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