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单返点”是为救治病人还是为“发家致富”?
2016-04-14 21:46:57 来源:汉网

近日,广州市中医院肿瘤科专家门诊桌面上,摆出了一纸劝病人少开药的“安民告示”。记者了解到,因为收入与“开单”挂钩,目前该院已有众多医生护士科主任由于不堪经济压力离职。原因竟是医院规定医生给病人开的检查费用要和药费达到1:1,不达标就要倒扣奖金,无奈之下医生只能“恳求”病人少开药单,多开检查单。

医院效益再是不好,也不能逼迫医务工作者“挟患者以令荷包”。若果真屈服于院方的游戏规则,结果无非有二:一是加大患者的看病成本,“看病贵”只会雪上加霜。过度医疗与过度用药,恐怕要成为患者及家属挥之不去的梦魇。二是激化医患之间的矛盾。掏钱越多,患者期待越高,而一旦过度诊疗的真相被揭穿,患者及家属愤怒的情绪很容易被点燃。事实证明,这种“发家致富”的手段,无形中大大提升了医院及医护人员工作的风险系数。如此“家规”,竟然出在一家赫赫有名的三甲医院,竟然出在被“业界良心”、“市场经济医疗的一方绿洲”等美誉装点的重点科室。

有人说,医生收入与开单挂钩、“开单返点”属于多劳多得。这话听起来很有腔调,但忽略了两重事实:一是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称,患者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二是医院非一般性盈利机构,尤其是公立医院,当彰显鲜明的公益属性。因此,去年4月3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公立医院预决算报告制度暂行规定》。《暂行规定》提出,医院要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科学预测医院收入,不得将医院收入指标分解到各科室,更不得将医务人员收入与科室收入直接挂钩。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2日回应称,已责成广东省中医药局对此立即开展调查,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眼下而言,三甲医院都敢如此明规则,其他医院就果真能乖乖恪守?对于“开单提成”等违反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如果真正体现“零容忍”的态度,这个时候,如果规则阙如、监管缺位,病患难免就成了砧板上的鱼肉。(流浪孤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