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定成绩是一道透着无奈的社会考题
2016-04-14 21:57:13 来源:汉网

4月11号,贵州一高校的数十名毕业生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场上没有试卷,而是数十个一次性纸杯和散装白酒,考试成绩由喝酒多少来决定。据学生们说,老师称,如能喝完一杯酒,则可得到100分,如喝半杯,则得90分,如只喝一口,则得60分,不喝则不及格。(2016-04-14  财经网)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古有曹孟德煮酒论英雄,李太白斗酒诗百篇,今有贵州高校的顾老师“喝酒定成绩”。尽管此题一出,网络上“骂声”一片,学校迫于压力也不得不“高度重视”。但笔者认为,在现代社会这个酒文化盛行的时代,在这个人际关系就是生产力的现实面前,“喝酒定成绩”,更是一道透着些许无奈的社会考题。

不得不说,中国的“酒桌文化”历史久远,酒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政治液体”。在“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喝了这杯酒,签字才顺手”的官场酒文化影响下,在“客人喝酒就得醉,要不主人多惭愧”“天蓝蓝,海蓝蓝,一杯一杯往下传”的人情世故熏陶下,那么,高校老师为了培养学生步入社会后的“酒力”,“喝酒定成绩”似乎也成为了理所当然。所以,顾老师一句“你们出去是干销售的,就是要会喝酒”更可算得上是“为同学着想”。

其实,“喝酒定成绩”也并非是顾老师故意为难学生,即便是不会喝酒、不能喝酒的做做样子,顾老师照样会让其及格。所以,要说是“师德败坏”、“教育醉了”,的确是有失偏颇。正如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做销售的不能喝酒工作起来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并不是高校的教育决定的,更不是老师的考试影响的,而是由于整个社会的风气造成的。所以说,顾老师的考题是用自己的经验在引导学生,当真是“用心良苦”,更是充满着诸多无奈。

当然,作为老师,让学生考试“喝酒定成绩”也有着一些不妥,但真的没必要“一棍子打死”。我们在为顾老师的做法深深吐槽的同时,也该反思一下当前社会的风气,别念歪了“酒桌文化”。(张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