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强迫学生跑龙套”是权力越界
2016-04-28 13:04:21 来源:汉网

近日,在井冈山大学贴吧中,有网友爆料,某剧组在井冈山大学招募群众演员,校方强制要求该校男生参演,否则以旷课处理。还有学生反映,戏服都是十年前生产的,气味刺鼻,但导演组规定参演学生不准清洗服装,导致部分学生出现皮肤过敏症状。(4月28日 京华时报)

学校为何置学生的切身利益于不顾,私自接受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的函商,强制性地将自己学校的学生派去做群众演员,其初衷或原因是否真有见不得人的“猫腻”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很明显,应当承认,置学生的正常学校生活于不顾,强制学生集体参演电影,明显是职责不明、不务正业的表现。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学校任性地将学生拒绝参演视为旷课,不仅侵犯了学生的基本人身自由权,而且影响到了学生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若学生在参演期间出现人身损害的,学校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另外,学校也剥夺了学生正常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也没有在安全及卫生方面提供应有的保障。因此校方的做法,明显是权力越界、违法违规的表现。

笔者以为,学校应该回归自己“育人为本”的本职,不是剥夺而是维护好学生应有的权利和尊重。关于此事,当地教育部门也不能视若无睹,应该及时制止和纠正校方的违法误行,并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以示惩戒。另外,学校应该为自己的过错给学生们一个真心实意的道歉和不再犯错的保证。(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