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面试培训“价高物美”?
2016-05-03 09:06:17 来源:汉网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不是中学语文课堂,而是公务员面试培训班的课堂上。节后的第一个双休日(5月7日、8日),全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工作将进行,短短20分钟的面试时间,催热了面试培训市场。(2016年5月2日《网易新闻》)

2016年公务员联考江西“笔试泄题”风波未平,天价面试培训班又应运而生,毫无疑问地再次把公务员这个“炙手可热”的群体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天价面试培训班性价比到底如何?是不是名副其实地价高且物美?

首当其冲,经济基础是最基本的现实,条件优者花费数万元参加培训班而求一稳定职业必然觉得“物有所值”;而家庭生活拮据者支出这么一大笔费用,就为了那么短短的几分钟,是否物超所值只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再看看天价面试培训班的内容,用培训机构老师的话来讲“面试答题讲套路”,短短数日教会你的不过是千篇一律的答题技巧,背诵的也仅仅是的千面一腔的名言警句,根本没有挖掘出自身的潜力。当考生众口一词说出答案的时候,面试效果究竟如何可想而知。

培训师是否也如培训机构宣传的那样“一级面试官”、“从事面试命题及管理多年”?当然不是。现在的公务员招录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都有一套严密而科学的制度,可以说是相当的规范。面试考官们更是来自各个机关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法律法规都曾明文规定其不准从事相关工作,现在又来说他们兼职,岂不是可笑至极。

话说回来,公务员考试面试题型都是经过科学合理的设计,旨在考察考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和应急应变处理能力等等,自身水平更是坚持不懈、日积月累而形成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妄想通过短短数日培训而有质的飞跃,无异于天方夜谭、痴人说梦。

人们常说面试作答讲究灵活机动,收放自如,要自信、自然,要与众不同,一个是老气横秋、墨守成规、中规中矩,一个是表现自然、展示自我、思维创新,考官更倾向于谁也便不言而喻了。

其实,这也正给我们的面试培训机构提了一个醒,要创新培训模式,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到考生的思维能力培养上来,尤其是要尊重市场规律和等价交换原则,否则有朝一日终会自断财路、自食恶果。同时,考生也要增强辨别能力,慧眼识金、去伪存真,真正做到各取所需、物美价廉。(文/落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