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元素”融入考题不失一种教育创新
2016-05-03 09:04:39 来源:汉网

偶像明星与考试结合在一起,这样的考题你会做吗?近日,湖南省常德市的第一次中考模拟考试中,语文作文题的阅读材料有些出人意料。(5月2日《重庆晨报》)

中考、高考迫在眉睫,学生、试卷打成一片。模拟考试无疑是打响“大考战役”的重要一环,模拟试卷的“含金量”或多或少能够决定这场战役的胜负。近日,湖南常德的首次中考模拟试卷中,作文的阅读材料竟是TFBoys演唱的歌曲《剩下的盛夏》的歌词,而非中规中矩的故事或者新闻事件,随即引发网民议论纷纷。

TFBoys何许人也?知者烂熟于心,不知者闻所未闻。那么问题来了,对于这个偶像组合的“粉丝”而言,这道题的“难度系数不大”。而对于“没有听过这首歌”的考生来说,这道题目未免有些另类,“有点难写”。

随着时间的推移,明星语录、明星经历、明星歌曲等等“明星元素”融入考题已经屡见不鲜,湖南常德不是首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在考试中引入丰富的流行元素,是网络普及语境里不可逆转的趋势。

事实上,在不少测试卷里已有与“TFBOYS”有关的考试“新题型”。比如,如何庆祝TFBOYS组合成立两周年,怎样为TFBOYS组合的成员庆生。又比如,“假如你是王源,你的粉丝们想知道现在和过去能做的事情和不能做的事情。比如你现在会弹钢琴而以前不会。把你的经历告诉他们吧。”前者可以让学生结合自身经历,培养他们的策划能力;后者则可以让学生在粉丝与明星之间互换角色,提升他们的想象空间。此类题目的设置不乏创新意义,较于传统的入题人物“小红、小明”等更加鲜活,令学生耳目一新。

岂止是TFBoys入选考试试题。近年来,刘德华、周杰伦、杨幂、吴亦凡、都敏俊等明星,都曾被收入中小学教科书或出现在各种考试题目中。一方面,缘于网络拉近了学生与明星的距离,明星动态往往在他们的眼皮子底下进行,想不知道都很难。另一方面,明星效应更能刮起一阵旋风,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是与日俱增。可见,“明星元素”纳入考试范畴不是对传统文化的排挤,而是顺应新的时代潮流,陈词滥调的东西显然与“学生追星的社会现象”难以融合。

不可否认,在考题中看到“明星元素”,让与之处在同一时代的考生更觉亲切。虽然这些考题无法摆脱娱乐化的标签。但是在选择合适的情况下,又确实“接地气”,“合适宜”。“明星考题”更加贴近考生接触的环境,深度也比较符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

可见。在考题中引入社会热点或者明星话题,不失一种与时俱进的出题方式。不止可以激发学生的做题兴趣,更能较大程度挖掘其发散思维。学生的学习动力主要取决于学生愿意参与的程度,这就要求在教学方法上要改变传统的注入式为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引入“明星元素”符合时代特征,是一种教育创新之举。

然而,考题再新鲜,都是静态的。何不告别死板生硬、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引入丰富的时尚流行元素?只要能够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启迪学生的思维模式,将创新思维准确引入到课堂教学中也未尝不可。当然其间也需要防范可能出现的弊端。譬如“是否对不追星的考生有失公允”,各所学校也要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尝试,寻求其中的平衡点。(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