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在城市发展中拥有“获得感”
2016-05-03 09:16:44 来源:汉网

精细化管理关乎城市形象、城市品位,是一篇各级党委、政府需向人民群众交出完美答卷的大文章。当前,精细化管理关乎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如火如荼,势必强化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建设。

城市精细化管理,是相对于传统的粗放式管理而言的。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就是要做到精益求精、细致入微。

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全国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但在当前的城镇建设与管理中,还存在着精细化管理不到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城市功能不完善、城市文明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全国各县市党委、政府攻坚同创的靶向,也是全国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必须解决的。

城市精细化管理,要做足“精”文章。一要精于严。对城市管理者来说,就是严格执行城管、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法律法规,对违法者,轻则批评教育,重则依法处罚,让其付出违法成本;要严格规划与建设,做到科学规划与建设城镇,通过的规划就是铁打的规划,要严格按城市规划进行建设与管理;还要挂图作战,对表赶趟,严格绩效督查与考评。二要精于勤,“业精于勤”,只有勤管,才能悟出城市管理的真谛,发现并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只有勤管,城市洁、美、畅、宁才能持久。三要精于变,变,就是应势而变,变中创新。城市不断发展,城市管理要跟上城市发展节奏,特别是还要创新思维和管理方法,比如运用现代城市治理理念、现代信息技术和网格化管理手段管理城市,才能做精城市管理。四要精于效,城市的精度管理,最终体现的是城市效能。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围绕创建目标,深化措施,精准实施,力求高效。

城市精细化管理,要做足“细”文章。“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各级各相关部门不仅要大处着眼,还要小处着手,在城市文明、城市管理、绿化、美化、亮化、卫生、交通、环保、城市功能完善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细微处花功夫、提品质,体现城市人文特色,彰显城市魅力。

城市管理做到了精细化,全国城镇建设将会大变样。我们深信,通过全国人民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国目标必将如期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必将更大提升!(文/方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