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汉,每天不一样” 见证城市发展
2014-08-28 11:13:45 来源:汉网

    近期,武汉城市推出形象主题口号,其中“大武汉,每天不一样!”这句口号符合前期从案例比较分析中总结出的一般规律,契合武汉历史根源,易于国际国内传播。

    “大武汉,每天不一样”契合武汉城市的历史之根和城市演变的脉络。武汉是楚文化传祥之地,明清四大古镇,张之洞新政,辛亥首义,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中国光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有武汉在全国铁路交通枢纽中被称之为“高铁之心”。生活了60多年的武钢退休职工徐秀兰说,她选择“大武汉,每天不一样!”理由是“有大气魄,准确描绘出了武汉的现在与未来。

    “大武汉,每天不一样”具备良好的公众接受基础。大武汉求新求变,近几年得到武汉市民和外界的广泛认可。民国初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规划“要把武汉建成纽约、伦敦之大,要建设成东方的芝加哥”,首次将武汉以国际大都市形象展示于世人眼前。武汉入选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选的21世纪全球最具活力城市等等,“大武汉”是武汉历史辉煌时期的称谓,充满浓浓的自豪感,还蕴含着一座大城的担当和梦想。

    “大武汉,每天不一样”更显武汉精神,能体现城市当下的追求和抱负,传导武汉全体市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愿景信心。“大武汉、每天不一样”其内涵又与“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高度一致,更体现出武汉这座城市在未来发展的日子里,塑造传播一个不断追求、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充满活力的武汉形象,“日新又日新”的精神,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又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武汉,每天不一样”表达具有较强的冲击力和感染力。“传播型”口号虽不承载具体内容,却以平等、交流、鼓动的方式,拉近与受众距离,体现亲和力、感召力。如,“I LOVE New York”(我爱纽约)、“Yes!Tokyo”(是的,东京)、“上海:精彩每一天”、等等,无一不是反映这一趋势。武汉的“大”并不是我们今天说出来的,有历史渊源。在中国能称得上“大”的城市,除了“大上海”,唯有“大武汉”。

    “大武汉,每天不一样!”,跳出“白云黄鹤,知音江城”、“大江大湖大武汉”等等“写实”的思维定势,这句口号很接地气,通俗易懂,更得人心,从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受众的角度,以更富冲击力、速度感、向上动感的表达方式,透出强烈的武汉人民的自信,城市发展变化的脉络,为复兴之中的大武汉增添跨越发展的动力。

    让我们有更充足的理由对“大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发展增强自信,让城市的明天更美好。(周运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