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艳照”频现,难掩官员作风“真问题”
2016-05-03 09:12:02 来源:汉网

利用PS技术炮制艳照,准备寄给200余官员敲诈勒索2329万元时被当场抓获。近日,湖南人刘某被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5万元。(5月2日 楚天都市报)

近年来,社交媒体和数码科技的迅速发展,信息传播的手段和途径大为拓宽,正因如此,官员的“不雅照”频频被爆出。在大众的认知里,色与权是向来是紧密相连的,凡是色官,必有贪念。正因如此,才会屡屡上演犯罪分子利用PS炮制艳照敲诈官员案件的发生。

为何敲诈者不勒索富人,而专找官员要钱?其中原因令人深思。在媒体爆出的一些案例中可以看到,一些不法分子最终因被敲诈的官员报案被抓获,但是PS艳照这种不入流的敲诈方式也能频频得手,实在有太多值得玩味的地方。不可否认的是,在敲诈者的心目中,大多数官员怕丑,像“艳照门”这样的事,除非东窗事发,他们一般捂得严严实实,羞于示众。现实生活中,官员遇到“艳照门”之类的敲诈,往往不愿声张,只会息事宁人。而一些不法分子就是抓住了官员这样的思想,从而使得ps艳照敲诈案件不断。

现实中,也许存在一些官员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破财免灾”,可正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官员们真的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又有何惧?要知道,人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场域之中的,从传播的角度看,一举手一投足,都是一种表达,作为领导干部就更需要对自己行为可能引发的后果有预判,爱惜羽毛,注意公共形象,面对艳照,选择乖乖给骗子汇钱,这不就是在助纣为虐,让讹诈的骗子越来越多。

正所谓“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如果官员能够做到问心无愧,清正廉洁,不论骗子以什么手段进行诈骗都不会得逞。反之,如自己真的存在问题,则将永远活在恐怕东窗事发的恐惧中。在这起案件中,由于警方的及时介入,骗子没有最终得逞,但是仍然需要反思,假设这200余封敲诈ps照都寄出去了,其中会不会有给骗子汇款的?答案虽然是未知的,但也是在给一些官员敲响警钟,一定要堂堂正正做官,实实在在做人,否则必将在惊恐、彷徨中了此一生。(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