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听风:官网“忽悠”群众,演绎另类官僚主义
2013-12-10 10:35:49 来源:汉网

    进入网络时代,不少地方政府部门通过建立网络发言人、官方微博等方式启动了政民互动平台,利用“网上直通车”达到“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的目的。久而久之,不少平台却沦为“花架子”,流于表面形式。记者梳理发现,政府的“神回复”可以分为打太极型、千篇一律型、答非所问型等几大类。(12月9日新华网)

    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网络问政方兴未艾,现在很多政府网站都设有市长信箱、部门留言板等功能,方便市民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等。这是领导干部和群众沟通的一个良好渠道,有利于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但是一些地方却没有发挥好这个渠道的作用,出现了“万能回复”、“神效率”的官网,现在“休眠”官网又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办官网的目的是什么?莫非这官网是一件政绩的陈设品不成,摆在那里是为了“好看”,赶潮流,是为了在年终总结时有一个噱头。办官网花的是纳税人的钱,目的是要给纳税人办事,如果官网长期“休眠”成了摆设品,只会是浇灭了广大民众的一腔热忱,那么政府办官网也就无形中被贴上了作秀的标签。

    政府官网是政府部门和民众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一个虚拟的政务窗口,这个窗口同现实生活中的服务窗口一样需要有人上班,有人维护,有人接待。政府官网不能让“不要考虑太长远了”之类毫无意义的规劝充斥网络,更不能让“已阅”、“没空跟你闲扯”、“自己去百度”之类装聋作哑踢皮球的话语“堂而皇之”的摆在回复中。

    政府官方网站“神回复”频现是“机关文化”在网络的衍生,是干部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的缺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官网“忽悠”群众,绝不是小事,这关系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问题,长此以往,必将导致干群关系紧张,失去群众信任。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是党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问题上作出的重要决定。这就要求我们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要重视现实中的窗口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同样不能忽视虚拟政务窗口建设,只有把现实和虚拟两个平台都建设好,都抓好,才能充分取信于民,树立起良好的政府形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