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钱还是救命,低价药的出路在哪里?
2016-05-05 09:01:12 来源:汉网

这个五一节,赵碧珍觉得特别漫长,她患有心脏病,需要开胸更换心脏瓣膜,因为手术必用药鱼精蛋白缺货,她只能在病房里排队等药。她的病友们等不及,已陆续离开,她一直在等待,但不知何时能等来“救心”的药。鱼精蛋白全国性缺货,今年并非第一次。5年前,也曾经出现过。(华西都市报5月4日)

因为鱼精蛋白是心脏病手术必用药,一些病人甚至住院半个月等药“救心”,好不容易排到的床位和手术,好不容易看到了延续生命、健康生活的希望,却被几支简单的药剂挡住了前进的路,有些医院甚至出现因为药品短缺,手术取消的情况。

这则新闻读着实在让人“心塞”,为什么低价救命药频频出现缺货?有医生分析,这与药品价格低,企业利润薄、无生产积极性有关,甚至有医生猜测,此次可能是药品生产企业涨价的前兆。

我们常说,生命高于一切,那种明明有生的希望,却十分无奈的感受,滋味得有多难受?这种难受已经不能用焦急等待来形容,不能用奔波求助来解决了。因为这不是一个个体问题,而是已经成为了一种群体现象,成为了一个真实存在的社会问题。低价药生产企业少,产量低,随时面临涨价危机并且频频“断货”,问题亟需解决。

低价药价格虽低,但是却可以挽救无价的生命。对于生产药品的企业来讲,逐利是经营的任务,也是遵循市场规律的必然选择,在同样治疗效果的药品中,当然是选择利润空间更大的药品来生产。但是对于患者来说,面对高昂的医疗支出,同样的治疗效果,当然选择价格更为划算的低价药。因此,药企和患者之间必然会出现矛盾。然而,当企业需要在金钱和生命两样中做选择,已经不是市场能够起主导作用的时候了,他更考量业界良心和一个国家的医药药品生产监管体系是否完善。

挣钱还是救命,低价药的出路在哪里,成为了必须回答的问题。近年来,关于低价救命药的讨论一直不断,趋于理性的舆论也日益将较为成熟的意见托出水面,那就是用国家的力量来规范、支持、鼓励有资质有能力的药企生产低价救命药,确保药品供应不断档,以建立国家药品库或者专门型生产企业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从国家补贴、储备、定向采购等方面,加强制度保障机制,尤其是要保证资金的不断档,保证药品供给数量。

我们尊重市场规律,也尊重药品生产企业的选择,但是如果能用国家的“手”去支持,去鼓励低价救命药的生产,除了能给更多人带来生的希望,也有可能会带来新的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科技研发的脚步,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