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出路“无门” 又何谈“静心”奉献
2014-01-27 13:57:53 来源:汉网

当前,随着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推进,“大学生村官”已成为热门话题。不少高校毕业的大学生走进农村,他们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这时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但是出路的问题,大学生村官面临尴尬的境地,严重地打击了他们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让他们着实难以“静心”奉献。

当前,部分省份已经开始针对村官实行新政策,山东省就是之一,聘期满考核合格的录用为选调生,但是像四川等几个人口大省,公务员还是实行的老政策:考试和创业。创业的机会并不大,因为需要资金、时间、人力、物力的投入,导致很多村官有心而无力。考试就更加不用说,据网上的调查,村官通过考试改变身份的仅仅是少数。每天在繁琐的基层工作中,确实看书复习的时间和精力几乎都没有了,面对一些考试专业户和考霸,那没有经过系统的复习而考出来的分数简直不值一提。进而,大部分的村官在服役期间不是在想自己该怎么提高自己的能力,怎么静心奉献,而是在想怎么请更长时间的假期回去静心复习,让分数高一点来改变自己的身份,从而解决自己的出路问题。从而导致,只是积累了大量的基层工作经历而经验较少的尴尬。

当前,大学生村官是招来了,数量是上去了,但是在出路“无门”的情况下,大学生村官们很难真正的发挥自己优势以奉献新农村建设。为此,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宣传,宣传有关的政策,宣传典型人物事迹,宣传新农村建设成效,为保障大学生“选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让大学生村干部能够安心基层、健康成长、脱颖而出,为新农村建设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要尽量帮助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乡镇、村要积极为“村官”解决吃、住、行上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生活必需品。要大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组织上对他们的关心、关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切实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出路问题,转变身份,给与更多的鼓励措施,让他们无后顾之忧,静下心来、立足自己的岗位奉献,让大学生村官人尽其才。

作为一种新生的事物,“大学生村官制度”焕发出勃勃生机,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各级职能部门的关怀和重视之下,在大学生村官的自己努力之下,问题一定能够逐步地、圆满地得到解决,让大学生村官们立足岗位“静心”奉献,让基层工作经验多过经历。从而更好地构建社会主义全面小康社会,更好地实现伟大中国梦。(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