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铝包子”养了一家人,害了多少人?
2016-05-06 11:32:37 来源:汉网

为了让自己做的包子蓬松卖相好,从而吸引客源,咸阳一包子铺老板在面粉中加入含铝泡打粉,蒸出“铝包子”出售。(5月4日《华商报》)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存在,虽然媒体隔三差五地揭露,却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根治,甚至成为公开的秘密大行其道。

包子加豆浆,是不少上班族中意的早餐标配。谁曾想,看上去色香味俱全的包子,却因添加过量的铝而变成有毒的“铝包子”。这样的真相不知道会让多少人心有余悸,这样的无良商家也不知道还有多少在暗中作恶。

黑心的店家售卖“铝包子”根本在于利欲熏心,可是也断然不能以牺牲顾客的健康为代价。30余平方米的包子铺,每天大约消耗2袋面粉做包子,目标人群又是附近小区及周边居民。昧着良心赚黑心钱,于心何忍?是不知道含铝泡打粉对人体的危害吗?果真如此,倒也能给出“不知者不罪”的推托之词。然而,头两次的突击检查,店家的包子就已经不合格,但其仍坚持使用含铝泡打粉,可见店家的良心早已被金钱蒙蔽了。而这一次,依旧是故态复萌。置别人的健康于不顾,只管自己的经济收入。

退一步想,或许店家经过前两次的教训,也曾有收敛的想法,却因使用不含铝的泡打粉,包子的销量一落千丈,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故技重施。而“铝包子”呢,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味道香甜可口,颜值很高,顾客也喜欢。根本“无法抵抗”含铝泡打粉塑造出的“滚滚财源”,即便明知违法,有害健康,也不惜铤而走险。同时,也瞄准了监管部门“不常来”的漏洞,与其打起游击战,抱着侥幸心理钻监管的空子。

早在2014年7月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就已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含铝的食品添加剂在膨化食品生产中使用。铝吸收后会进入体内大部分器官,大量积聚于骨骼,会损害大脑和肾脏。更为严重的是,长期摄入还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反应迟钝等“潜在症状”。对于儿童则影响更甚,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不愧被称作是“智力杀手”。

虽然过量的铝对人体的伤害不可小觑,但在实际监管中也是困难重重。首要因素,就是泡打粉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目前还有生存空间,可使用于油炸食品,是具有合法身份的添加剂,无法从根源上遏止泡打粉的市场流通。

再者,经营商贩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控制不好分量。部分店家对食品安全法规认知匮乏,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而放多放少只是个人的主观拿捏,没有经过严格的把关,从而无法控制泡打粉的终端使用情况。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是亡羊补牢就是疲于奔命。

此外,最为突出的就是监管不力,没有足够有效的监管体系,在处罚力度上也远远不够。简单的“一罚了之”,无法从根本上杜绝此类现象再度发生,“轻罚”反而是一种纵容。

在使用泡打粉尚且合法的语境里,对于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的恶劣行径,坚决不容姑息,必须要敢于亮剑,严打严防,以儆效尤。同时,亟待完善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消费者更要加强自保意识,提高辨识能力。(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