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座”的权利,这个可以有
2016-05-05 09:06:41 来源:汉网

5月3日,达州八旬老人李大爷坐动车到成都看病,因只买到达州到营山的座票,老人在南充站被所坐座位的主人请了起来。该座位主人也拒绝了老人女儿提出的“挤着坐”的请求。之后一中年男子为老人让了座,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座位主人委屈道:“坐自己位置错了吗?”(5月4日 《华西都市报》)

电影《搜索》中,高圆圆饰演的都市白领叶蓝秋,在一个如常的早上没有为公车上一位老大爷让座,此事被互联网人肉后,彻底改写了自己的人生命运。电影中,人们都聚焦叶蓝秋没有让座的这个事实,但是没有注意到她没有让座的实质——当天早上被查出淋巴癌。电影演绎一定是高于生活,但几乎相同的“剧情”被活生生搬到高铁上时,其走势却和电影《搜索》大同小异起来。

从道理上说,年轻女孩为八旬老人让座,应当是情分上的事情。当然,作为购买高铁服务的当事人,女孩不让座也没偏离本分之外。毕竟,尊老爱幼是社会美德,大家都要推崇,不过这并非法律制度。况且,即便女孩不存在像叶蓝秋那种身体疾病或者不方便等抱恙情况,她作为消费者的权益也是应当受到天然保护。如果仅仅是对自己位置“被点名”而说不,就要因此遭到素质或者涵养上的指责,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正常的情况是,老人家属应该在上车后马上找到列车长主动补票,并说明老人身体情况,列车长一定会帮忙解决,最起码会让她坐到餐车里。铁路部门对上了年纪的老人会区别对待。但老人家属走的是“就地取材”的路径,虽然问题最终得以解决,有一位中年男子让座,但须知,不给人添麻烦也是一种素质。更不应该地是,老人女儿最终还对之前的年轻女孩隔空喊话“年轻人,应该多学学”。这种“补刀”,着实不该。

“年轻人,应该多学学”的语境,是老人家属碰到道德反馈低于预期的不满。其实,这种道德反馈,更多地是主观上的自我感知,而非真正的道德标尺。认为自己天然正确,却忽略了辩证判断。毕竟,让座与否,可以看成是道德的一个加分题,却并非必选题。但面对这种社会考题的时候,其实很多人是“你必须,我随意”。一旦别人做得不到位,自己却眦睚必报起来。这种用道德来对他人的指指点点,背后很容易看出自己的“小”来。(谢伟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