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求儿身藏子弹,如此乘车令人咋舌
2016-05-16 16:25:55 来源:

5月11日,一名将子弹戴在脖子上的孕妇,被湖南怀化火车南站民警查获,子弹被依法收缴。令人感到可笑的是,该女子身藏子弹,竟然是为了保佑自己能生个儿子。(东北网5月14日)

出行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而对于乘车安全,各运输部门也是不遗余力地加强安检,严格卡控携带危险品出行的旅客。当下,危险品的品类繁多,而携带危险品乘车的旅客也是花样百出,具有杀伤力的仿真枪,高浓度白酒,大批量煤油,管制刀具等等,其中也不乏新闻中这样“荷枪实弹”的。这些被“拦截”的旅客往往有着人啼笑皆非缘由:辟邪、治病、送礼……新闻中的女子更是奇葩,为的竟是生儿子!在男女平等的社会之下,依然保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实属不该,而为求得子身佩子弹就更是笑谈。试问,生子和子弹又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呢?显然又是封建迷信在作祟。

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严禁携手枪、气枪、猎枪、运动枪和道具枪、仿真枪、发令枪等各种枪支,以及各种配用子弹进站乘车。凡是违反规定携带违禁物品的,警方将进行相应处罚,构成犯罪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实则,公众场所禁止携带危险品应是常识,众多“铤而走险”的旅客大多都是持有侥幸心理,认为可以蒙混过关,得过且过,一旦被发现至多是弃之不顾罢了。可是如此行事已经破坏了公共安全秩序,严重者还极有可能为此经受“牢狱之灾”。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遵守公共秩序都是民众应尽的义务。车站内、列车上亦属公众场所,且人员分布较为密集,旅客携带违禁品出行如若出现意外情况,那后果将不堪设想。不管是有心为之,还是“无心之失”,此等“任性妄为”的举动都映射出了携危险品乘车旅客的安全意识淡薄,公共安全意识缺失的不争事实。而只顾个人利益,置公共安全于不顾的心理,更使得他们难以意识到携带违禁品的潜在安全隐患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

笔者认为,对待携危险品出行的旅客处罚理应从严,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地引导教育也不容忽视。铁路作为服务型企业,加大对于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携带违禁品可能带来的危害的宣传义不容辞。同时,公安部门也应增强对违规违法旅客的教育力度,使其明晰个中危害,从根源上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乘车出行安全最为重要,良好的出行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切莫因一己私欲而置众人于险境,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后果很可能是伤己伤人,得不偿失。(刘正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