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透明 不让谣言的子弹到处飞
2016-08-25 13:50:41 来源:汉网

近日,安徽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的通知》,明确在2016年底前,安徽各市、县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新华网8月25日)

通知对政务微博微信的内容建设提出要求。在发布内容上,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政务微博微信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在政策解读上,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要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在互动方面,须面向公众开放微博评论、私信及微信留言功能,受理咨询诉求、意见建议等;同时通知鼓励政务微博微信开通服务功能,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等新兴服务。

  进入21世纪以来,互联网的传播速度极为迅猛,传播方式的衍生也呈现多样化、复杂化,往往涉及到重大突发事件更是民众关注热点焦点。曾经,在负面事件出现时,一些部门和媒体会本能地选择沉默和观望,以致错失权威信息披露的先机。其后果不但影响决策的效率,更导致不实传言甚至是恶意谣言漫天乱飞。结果,随后即使公开再多千真万确的信息,却因明显滞后,导致政府公信力大受损伤,深陷所谓塔西佗陷阱——哪怕说了真话,也难以取信于民。

其实,民众的质疑,也是一种正能量。唯有不懈的质疑,才会不断砥砺政府信息公开的速度与力度,才会在权威解疑中修复社会互信。有的时候,人们对所有信息发布、哪怕是权威发布,一概抱持“我不相信”的态度,这让信息有效沟通、社会有效管理、危机有效防范的成本大大增加,也使信息社会的伦理规范被动摇,社会的互信基础则在谣言不断引发的集体性焦虑中被渐渐蚕食。

作为政府部门,及时发布信息,引导舆论导向,让谣言止于公开,不让谣言的子弹出膛伤人。 (文/聚通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