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何以蕴力无穷?
2016-05-18 08:46:04 来源:汉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华社5月17日)

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哲学社会科学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角色,以其独特的思维方式归纳总结出社会变革和发展的普适性规律,捋顺社会发展的脉络,为每一次社会飞跃积蓄力量,同时也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独具魅力且有引领力的思想大家。也可以说,一个国家所具有的哲学社会科学力量如何,不仅展现出这个国家的文化和思想底蕴,更能够衡量出这个国家社会发展与变革的高度与厚度。

放眼望去,中华民族每一次发展变革,命运转折,都伴随着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高潮迭起。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哲学社会科学的觉醒与繁荣,助推了社会的发展和变革。正如对“德先生”的推崇让新文化运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与消化则让一个新的社会制度由理想变成了现实,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指导实践,助推改革和发展,这也足以证明,哲学社会科学蕴力无穷。

我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文化类型多样,且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一方面说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面对的问题众多,任重道远;另一方面也更意味着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的动力和空间,为学者提供更为活跃和自由的创造空间,以思想发展冲击改革壁垒,用思想力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

此情此景,如何才能更好的构建中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必须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也就是必须走中国道路,不盲目不盲从,对别有用心者的异化嗤之以鼻,增强发展自信;二是要坚持有中国特色,注重挖掘历史,把握现在,面向未来,要能在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体现中国风格与气派;三是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领导干部要学会用社会科学丰富头脑,特别要加强中国特色智库建设;四是要坚持发展好一支知识分子队伍,把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成聚人才,汇思想的阵地,建设成党执政的思想支撑;五是要坚持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鼓励大胆探索,弘扬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为改革发展更新思想,增添助力。(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