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想的实现中获得“幸福感”
2016-05-24 10:14:58 来源:汉网

记得前些时间,有调查机构曾经在街头巷尾作随机的抽查,题目就是“你感到幸福吗?”这种调查题目看起来很宽泛,让人一时半会无法回答清楚,于是,就被批评成“莫名其妙”或是被调侃成“我不姓福”,等等。其实,如果要真实地调查一个人的生活是否有幸福感也是很简单的,只要问一下他的生活方式是否感到自在,生活环境是否感到舒适就可以了。一个人只要不再为了生存而拚了老命工作,当然会感觉到自己的幸福指数比较高。(5月23日 京华时报网)

记得十几年前小时候,去集市上花一块钱买几个烧饼,回到家里跟全家人分享,即使可能一个人都分不到一块,也会觉得幸福满满。十几年后的现在,因为学习和工作四处奔波,只有过年或重大家庭事情时才能回到老家与全家人团聚,即使钱花了很多,买回去的东西也是足够的贵重、稀奇与丰富,却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少了些精神层面的东西,其中肯定包含“幸福感”。

很多人经常这样想,拥有充足的储蓄是幸福的前提。有钱,你才可以随心所欲,想买就买:豪宅,美食,华服,靓车,娱乐,合理即可消费。但身边的事例会告诉我们,幸福的构成元素并不只是金钱。难道幸福是健康,幸福是无病无灾,幸福是好好的待自己?或者幸福是和朋友、家人相聚的美好时光?好像是,又好像不全是。

近年来,现代化给人类带来的一个重要成就,无疑是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然而,现代化又是一个充满悖论的进程,与客观福祉的提高形成比照的是,主观幸福并没有呈现相应程度的上升,这无疑构成了现代化的一种困境。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无论时代变迁,正能量满满、心想事成的成功也许可以提升一个人的幸福感。

正能量满满、心想事成的成功首先应该有一个社会价值的目标或理想。人活着,总要有一个目标和方向,或者短期的我们称之为目标,长期的我们称之为理想,否则很容易在为生存或生活的拼搏中迷失方向。当然,目标和理想应该有所倾向,应该倾向于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同步实现。关于对目标和理想的选择,也许我们从《刚才是怎样练成的》那句经典名言中仍可以得到启示:“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人最宝贵的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在正向目标和理想的基础上,我们还应该有推动量变到质变的努力和坚持。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若只是有一个足够清晰、正能量的目标和理想,没有在持之以恒的努力坚持中所积累的量变,也难得有真正想要的成功和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拿出“水滴石穿”的勇气,在正向目标的理想之路的起点上,努力拼搏,坚持不懈,终有到达成功之路终点的一刻。人生在世,不能遗憾地白来一遭,一定要攀爬到成功之巅,去看一看心底期待美景的本原,体味一下人生在世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因此,就像伏尔泰所说的那样,我们一定要做到,“要在这个世界上获得成功,就必须坚持到底,至死都不能放手。”(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