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秋节传统文化,共享美丽中国幸福感
2016-09-13 20:13:14 来源:中国网

从中秋节传统文化所具有的丰富内涵上看,八月十五月亮圆,足以代表中华民族坚持向善向好的团结求进之力。几年来,执政党就是这样为人民服务,皎洁的明月在圆,中国在圆,百姓的日子在圆。

今年9月15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也就是亿万国人喜欢过的中秋节。说起这个节日,可谓历史悠久,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经历了富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演绎的辉煌路程。比如: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就有“中秋”一词。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的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于是,这种习俗就慢慢地传到了民间,并延续至今,进而形成了节日文化活动氛围。

据说,这个传统的节日文化活动氛围日益浓厚。到了唐代,祭月的风俗更加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中秋节终于成为中国固定的一个传统节日。《唐书·太宗记》曾记载了“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史实。这是有据可查的,证明中秋节传统文化活动源远流长。另据资料介绍,中秋节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传统节日之一。不过,中秋节却为人们情有独钟,这从世世代代的美好传说里即可感知。比如: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在海内外流传甚广。尤其是嫦娥奔月,目前已经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佳话了。

相传,远古时候天上有10个太阳同时出现,火焰四射晒得庄稼枯死,民不聊生。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穷,向善向好。后羿同情受苦的百姓,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太阳,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后羿因此受到天下百姓的尊敬和爱戴,非常崇拜他。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她的名字叫嫦娥。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地称赞这对郎才女貌的夫妻,夸他们是恩爱夫妻。后来,嫦娥因伸张正义而奔往月亮,成了仙。

后羿思念不已,他拼命朝月亮追去。可是,他追三步,月亮退三步,他退三步,月亮进三步,无论怎样也追不到跟前。后羿只好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也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这可能是我们今天读得最懂的赏月故事,最理解的关键词莫过于“纯洁、诚实、善良、勤劳、和睦、智慧、正义、团圆、光明、幸福”。这也预示着过好中秋节,会给人间带来快乐和吉祥。

从中秋节传统文化所具有的丰富内涵上看,八月十五月亮圆,足以代表中华民族坚持向善向好的团结求进之力。我们在月夜下,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这本身就是在传承中秋节传统文化。而品尝月饼,吃西瓜,则成为家家户户过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环节,象征着月圆人更圆,生活更美好。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重视亿万人民更好地生存,更出彩地发展。比如:在提出和践行的治国理政新理念里,明确要求执政者要正确判断形势,增强信心,综合施策,扎实工作,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几年来,执政党就是这样为人民服务,皎洁的明月在圆,中国在圆,百姓的日子在圆。而建设美丽中国的前程,也在圆。“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三个共同享有”,无疑体现出执政党的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传承中秋节传统文化,共享美丽中国幸福感,此为亿万国人心底之声。

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铸就振兴中华中国梦的奋斗征途上,时刻铭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党在召唤,今年中秋节月更圆。

薛宝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