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有的放矢是关键
2016-05-24 10:12:25 来源:汉网

5月的东北生机盎然,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在振兴的路上铿锵前行,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类推进、扎实开展,“学起来、做出来”在辽宁大地蔚然成风。(5月23日共产党员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重大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涉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党员情况差异很大,如果沿用“满堂灌”、“填鸭式”等照本宣科的模式开展学习教育,学习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甚至流于形式。所以,无论是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还是方法措施等都需从实际出发,要区分层次、有的放矢,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各异的方法和手段,切忌“大杂烩”、“一锅煮”。

区分不同对象搞好“顶层设计”。这次学习教育面向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要坚持区分层次,在遵循统一要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地方、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党员的实际情况,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措施作出具体安排。对不同层级要分头部署,依据岗位特点制定适宜方法;对不同领域要各有侧重,从行业实际出发制定相应措施;对不同对象要因地制宜,从党员实际需要制定学习方案。防止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简单套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力求扎扎实实地迈出学习教育重实际、出实效的第一步。

立足不同领域提出不同要求。要立足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行业,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避免“一刀切”、“一锅煮”,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农村、社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在机关事业单位,重点落实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制度;在学校,重点落实党员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教学制度。另外,对流动党员,要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落实就近学习制度,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针对党员工作生活的实际和适应信息化时代的特征,改进方式方法,通过对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进行灵活安排,给党员结合实际参加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和时间,激发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参加“两学一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加自觉地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从而扩大灵活度、增强针对性、提高精准率,真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强党性、守规矩、树形象、作贡献。(文/雷阵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