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来了,“六一妈妈假”到底该不该有?
2016-05-30 00:15:27 来源:汉网

临近六一儿童节,一位网友向公司提出“娃要放假,我要请假,请领导批准!”的霸王“请假条”,此请假条在妈妈网贴出后迅速走红网络,引发妈妈网友们激烈的讨论和共鸣。妈妈网随即作出呼应,率先为妈妈员工特批“六一妈妈假”。“六一妈妈假”到底该不该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的深层原因?

国务院相关法规就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放假1天。这一天是每个孩子期盼的节日,也是每个人童年里不可或缺的美好记忆。很多爸爸妈妈们在这一天为孩子做了精心安排,准备礼物,外出游玩,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希望给孩子留下快乐而美好的记忆。但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正好是周三工作日,这让很多职场爸爸妈妈倍感无奈。既不想缺席孩子的快乐时光,又顾虑着工作的纷繁事务。虽然,关于“六一家长放不放假”的大讨论已经持续好几年了,家长、企业和社会各界对此也是观点不一,议论纷纷,但从人文关怀来说,大多数人认为“六一妈妈假”应该有。

首先,工作日中的“六一假”,儿童监管成难题,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根据未成年保护法的规定,父母应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如果“六一”假期在工作日,儿童放假而家长在工作,自我保护能力薄弱的孩子谁来监管?这样的难题不仅困扰着众多职场爸爸妈妈,也让孩子们的儿童节变成了“儿童孤单节”。现目前,因父母监管疏忽引发孩子出现意外事故的现象数见不鲜。孩子代表着新生一代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栋梁,安全的成长环境必不可少。“六一妈妈节”的实行不仅彰显社会各界对家庭的人文关怀,也是对父母忧虑孩子安全的一种慰藉。

另外,孩子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别让儿童节变“儿童孤单节”。儿童节当天,学校及一些社会团体组织了例如亲子沟通、亲子游戏、亲子阅读、亲子运动、亲子旅游等活动,希望孩子在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感受到爱,感受到来自于家庭的温暖、幸福与智慧。这些全家总动员的互动活动不仅能让孩子获得快乐,也能锻炼他们早期的能力,培养良好的性格,从而学会交往的经验,塑造了理性的情绪,激发了无限的潜能。儿童节给父母放一天假,让孩子们的美好记忆力里父母高质量的陪伴。

再次,“六一妈妈假”是彰显社会对家庭人文关怀的一种表现。今年工作日里的“六一”儿童节特别引人关注,各行业的妈妈们也仿效着“霸王请假条”勇敢了一把。各企事业单位纷纷开出绿色通道,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前提下,顺应民意同意请假。一天时间虽然短,但对孩子一生可能影响深远,社会各界人文关怀温暖着千万家庭的心。
虽然儿童节父母放假呼声高涨,但目前只是停留在社会关怀层面。这几年时不时还传出儿童节父母放假将要立法消息,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父母的仁心、孩子的天真无邪希望得到社会的各界的广泛关注。(云锦满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