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是命运之桥 还有诗和远方的明天
2016-06-08 09:16:13 来源:汉网

今日,高考拉开帷幕,无数寒窗苦读10余年的莘莘学子迈入了人生转折的考场,2016年6月7日,和往常一样平凡的一天,多少有些紧张,不少人将高考定义为“命运之考”,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上了,一家人欢天喜地,失败了,人生将如何继续?相信不少人已经对未来产生了焦虑。

近年来,围绕高考产生了不少新闻,有作弊被抓的,有临阵脱逃的,有自发为考生保驾护航的,也有因过度紧张考试昏倒的……“高考”作为人生的一次大考,是对过往所学知识掌握程度的一次集中回顾与考验,不可谓不重要,但绝非人生的“命运之桥”。

在笔者看来,高考对考生而言是一次极其激烈竞争,有竞争就有胜负,胜者可迈入理想的高校继续求学,败者虽说无法进入理想的高校,但同样可以迈向新的征程。为长久计,暂时的失败仅仅是人生的一次挫折,而挫折终将被勇气和努力所打败。

面对失败,我们担心自暴自弃、怨天尤人的抱怨情绪,对比国外而批判应试教育之伤,批判教育资源不均,却唯独没有对自身努力不足的自省。莫说国内考生比国外考生压力大,学习苦,因为世界各国的考生也并不轻松,韩国一天考四门,高三考生一天甚至只有3个小时的睡眠,印度考生则要跑遍全国去考试,英国考生不仅要通过基础知识的考试,还要接受智商、情商和人品的全面考察……由此可见,面对高考,谁都不容易,别把责任推向客观,而要多从自身找出路。

巴尔扎克说:“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是绊脚石,让你却步不前,而对强者来说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奥地利音乐神童莫扎特,15岁那年,连续三晚伏案创作音乐,最终还是被淘汰了。但他并没有在挫折面前低头,还是一如既往地从事音乐创作,终于在世人的敬仰与羡慕中成就了他一生的辉煌。爱迪生历经无数次的失败尝试,终发明出电灯而名扬天下。他们的青春年华可以说是在挫折和失败中渡过的,但也正因为有了这些失败的教训,才有了后来的精彩人生。

不少人都对马云、俞敏洪的高考故事耳熟能详,从这些名人身上,可见“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每每听他们演讲,无一例外都在强调“学习力”的重要性,这其实也是在提醒和教育我们,要始终将学习知识和储备能力作为实现人生梦想的长久之道。

“高考”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也不是追求和实现人生理想的唯一途径。只要你为此付出了足够的努力,无论成功与否,都不重要了。高考仅仅是人生的一次经历,只要我们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到自己喜欢的行业里,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迈向成功的路必将变得更宽广,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只要今天的你还在努力,必将迎来诗和远方的明天。(程彦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