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主动退“红包”需要“真心实意”
2016-06-08 09:13:53 来源:汉网

\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6月7日消息,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当天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接受在线访谈。据悉山西省十八大以来,共有2万多人次主动退赃1亿7千多万元。(6月7日 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深入,山西省俨然成为了腐败的第一个“重灾区”,更是被戴上了“塌方式腐败”的帽子,从而备受全社会的关注。而近期,山西省频频出“重拳”肃清和整改,逐渐迎来了政治清明,这次山西省2万多人次主动退红包1亿7千多万元,更是展现出了山西省正向政治清明的转变。

可以说,“红包”虽小,但架不住日积月累。古往今来,多少官员因为收受红包走向了违法乱纪的道路上,多少前途一片光明的优秀干部倒在了糖衣炮弹里。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领导干部不带头做好杜绝收受红包的工作,下级工作人员也会争相效仿,从而牵一发而动全身,自上而下,全部身陷囹圄,其后果是非常可怕的。

此外,也要分清哪些官员借上缴红包是“清白宣示”,哪些是“清白表演”。“清白宣示”表现为官员是真不贪财,囿于种种原因,无法明拒,只能将收得的红包悉数退给廉政账户,上缴充公,求个心安与平安。而“清白表演”,则是表现为一些官员把一小部分“红包”上缴,作为“可持续腐败”的成本,其收益就是对外树立“清官”形象,为其继续贪腐打掩护。两种“红包”对清廉度的贡献有云泥之别,当区别对待。

因此,反腐要跳出“红包”,从根子上医治“红包”现象。回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议题上,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腐败防范的常态建设上,只有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筑牢“不能腐”的防线,“红包”才能在官场上销声匿迹,回到民间交往的本义上去。(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