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的“牵绊”是对孩子命运的“绑架”
2017-04-19 17:20:31 来源:汉网

10年前,女儿到美国留学,如今,不仅留在了美国,还和美国男友结婚。一年来,张勇一直在做女儿的工作,劝她回国,甚至拿“断绝父女关系”作为要挟,但效果不大。这让张勇觉得,这辈子做的最错误的决定就是送女儿到国外上学。(4月18日 广州日报)

在中国老一辈的传统观念中存在着这样一种根深蒂固的思想:养儿就是防老的。他们时常将付出、感情和爱挂在嘴边,他们讲究“养育之恩”,却以恩来绑架子女从而束缚孩子们的选择与自由。然而时代在进步,年轻一辈人追求个性与独立,父母不能完全付出给孩子,自己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别人。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并不是谁的附属物。新闻中的父母不应该强制要求女儿回来,但这也确实强烈反映了中国大部分家庭现状。即使在国内,只有经济条件允许,父母也不应该和子女生活在一起,每一个家庭都应有自己的生活。只不过一些家长太喜欢把生命的一切都寄托在子女身上,其实是一种病态。孩子长大成人,父母该做的是有尊严的退出,享受自己的生活。

女儿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力,况且女儿并没有说要放弃赡养父母,父母应将对子女的爱当成无需回报的付出,而不是我养你小,你养我老的心态,儿女为了追求自己的爱情,也许对父母的赡养也有另外的打算,不一定就是不管不顾,赡养并不是非要在父母跟前伺候的。百善孝为先,父母双亲含辛茹苦地将儿女抚养长大,省吃俭用供孩子出国留学,相信没有子女会对年迈的父母置之不理,而自己在国外去逍遥快活。传统的父母也该接受先进的理念,通过旅游,上老年大学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是在家等着忙碌的孩子来陪自己吃上一顿饭,互为尊重,父母也好,孩子也好,切勿过度依赖。

要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传宗接代还是养儿防老?笔者认为,为了付出与欣赏,不求孩子完美,不用替我争脸,更不用帮我养老,只要这个生命健康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上走一遍,让我有机会与他同行,参与孩子的成长。因此,换个方式去爱孩子,只要他健康、快乐便足矣。(文/李佳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