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任纪委书记,到底有何优势?
2016-06-13 14:39:26 来源:汉网

近日,网名为“御史在途”的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原副主任陆群出任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纪委书记,并分管监察和审计工作,引发网民热议。(新华网6月13日)

对于“御史在途”的这次升迁,不少网民认为,一个网络大V能调任纪委书记,说明当前对纪检干部的选拔非常注重个人能力和素质,释放了很多积极信号;也有网民认为很多官员害怕上网,对网络充满恐惧感,没有掌握驾驭网络的能力,这是不行的。在网络民意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官员学会跟网民沟通非常重要。所以对那些害怕上网的官员,一定要加强培养他们的“触”网能力。

网友的反映,其实也凸显出当前干部选用的一个趋势:要不拘一格选用具备全方位能力和素质的干部。就干部能力和素质而言,就是除了本职工作业务精之外,要更具有开放的心态,要做到知网、懂网、会网,能从网络中听取民意。从这一点来讲,当我们在讨论“御史在途”提拔重用的时候,何不暂时“脱下他“大V”的外衣,来看一看作为一名懂得走网上群众路线的干部,优势到底在哪里?

首先,作为一名懂得网络,善于运用网络的干部,必定是亲民和接地气的。也就是说,在网络上能够与网民“零距离”接触,能够表达出大部分网民心中想说的话,能够站在网民的立场上看事情、想问题,所以才能练就出网络号召力和影响力;其次,面对网络的千变万化和光怪陆离,要能够坚持自己的初心,不改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为民服务的决心,是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清醒的头脑的,这样才能够会发声,发好声,做好引领。

“大V”的升职应该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作为新时期的干部,要自觉给自己让自己的心态更开放,思维更活跃,思想更亲民。要摒弃防范心理,主动走向网络,走近网民,善于利用网络的力量来塑造形象,充分发挥网络的“聚光灯”效应,而不能不是网络,更不能视网络为猛虎;要提高信息的灵敏度,能够辨别真伪,在网络上主动发生,积极引导,为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打好舆论“前战”,敢于同网络谣言作斗争,能够为网络信息去伪存真发挥一份力量。

“大V”也好,网络红人也罢,我们应该看到的是网络也能成为促进干部成长,孕育干部成才的舞台。而具备网络素养,也是新时期对干部综合素质提高的必然要求。有了网络,干部选拔任用必然会百花齐放,姹紫嫣红。(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