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需要青少年薪火相传
2016-06-13 14:37:28 来源:汉网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深层次内容,是社会制度、国家政权得以建立和维护的重要基础。当今时代,随着国际文化交流交融向纵深发展,文化的交锋冲突也愈演愈烈,国家文化安全问题日渐凸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6月12日  新华网)

中国是一个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悠久的文明进程,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传,翻开中国艺术史,从诗经、楚辞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从京剧、昆曲,到仍然散落于民间的各种艺术表演形式,无数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创作出许多经典作品,它们堪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这些经典作品,因其宏大的教益意义与隽永的艺术魅力经过了时间的淘洗和受众的检验,成为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瑰宝,培育了崇高的民族精神.这些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进崛起、无比强劲的精神动力,也是中国人民在未来岁月里薪火相传、继往开来、永不枯竭的思想源泉。

在人的社会化进程当中,或许能够得到很多宝贵的东西,但同时,也许一些更宝贵的东西将永远丧失了。今天,西方文化深入到中国文化之中,青少年一代最受影响。

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继承优秀传统,激扬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大胆进行创新,积极从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实践中汲取养分,赋予其鲜明的民族特征和时代精神,努力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生动活泼的形式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领会其内涵,把握其本质,使优秀传统文化在当前青少年教育中大放异彩是当务之急。

笔者认为,要守住中国传统文化,必须从加强对青少年的中华文化教育着手,“文化是靠一代代人薪火相传得以继承和发展的”,特别是现在互联网信息十分强大,青少年接受的信息量也很大,只有正确的引导他们维护国家的传统文化,坚守民族的文化认同,树立传统文化的自信,就能薪火相传。(林敏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