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给父母戴上“生而不养”的“紧箍咒”
2016-06-20 09:22:27 来源:汉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从基本生活、基本医疗、教育保障、监护责任以及残疾儿童福利等方面明确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其中明确对不履行儿童监护职责的父母可追究法律责任,无法定抚养人的儿童应纳入孤儿保障范围。(中国网)

厕所弃婴、坟场弃婴、垃圾堆弃婴,接二连三的弃婴事件是否让你心寒?失学儿童、失孤儿童、留守儿童,花样的年华却饱经风霜。是谁让孩子的脸上失去了笑颜,是谁让孩子的眼里闪烁着泪花,是谁让稚嫩的小手满是创伤,是谁让瘦小的身板背负着重担。是父母,是制度、是社会,还是孩子自己。声讨的巨浪无情拍向“父母”。“生了就该养,就该教育”,可是养要钱,钱从哪里来?“孩子需要大人陪,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可是一味的陪伴是否代表可以不用吃饭,或者吃饭不用花钱。

“生而不养”,非“父母”一人之过。俗话说的好,“打在儿身、疼在娘心”哪一对父母生来就有作父母的经验,哪一对父母乐意将孩子留守在家。诚然,抛弃孩子是不对的做法,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也是父母的选择。可是面对有缺陷的孩子,没有经济能力的父母该如何抚养,外出打工带上孩子却不被学校接收该如何解决,为了挣钱让孩子上学,一天同时打4分工,又怎么按时给孩子做饭……所以良好的社会氛围、健全的管理制度、完善的社会保障才是让孩子们幸福度过童年的关键,才是从源头杜绝“生而不养”问题的关键。

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的出台,既规范了“父母”行为,又给了“父母”一片蓝天,洗了污垢,减了负担,意见的出台,是社会进步的一大表现,是儿童保障的一大突破,期待我们的国家在社会保障体制上有更大的突破,为《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点赞。(默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