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大学排行的“紧箍咒”势在必行
2015-03-09 11:00:40 来源:汉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邢定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严厉抨击了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大学排行榜”现象,并直言这一现象实隐含了高校科研创新体制及人才培养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来源凤凰网资讯)

“榜上有名”自古以来是标明个人因学业优秀而得到好的名次,进入现代社会该词的主体范围扩大,但相同的是, “上榜”的对象往往能吸引社会更多的眼球,得到更广泛的关注。这样一说,“上榜”是好事,可大学排行“榜上有名”为何却成了“紧箍咒“?以笔者看来,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先肃清以下几个疑问,首先,标准何来?有“榜”必定有标准,大学排行的标准是什么,根据是什么,难道好大学的评判标准可以唯一,能以大家主观的评判准则来规定,如学术专业的综合性强、毕业能找到好的工作等;其次,大学排行“榜上有名”,对高校发展的引领是否科学?以第一个疑问为基础,社会“约定俗成”的主观性评判标准为高校提供了一条错误的发展道路,为求发展,高校开始追求“综合性”“专业性”“易就业性”,进而导致从大到学校小到高校教师个人,功利化倾向越来越严重,综合、专业、实效成为一纸空谈;最后,此“榜”引导给我们的方向是否正确?网络、报纸关于大学排行的信息比比皆是,一入家长眼球便得到不同程度关注,随后便将“关注”转移到孩子身上,以这样错误标准的评判去引导孩子,让他们报考上榜的学校,即使上榜的高校已在错误方向上越走越远,从此孩子被误导,教育被误导,体制越发陷入恶性循环,走进“紧箍咒”念叨下的怪圈。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场所,是科研发展的重要基地,和人的关系既微妙又大胆。微妙在于,高校无形中为高校教师和学生营造着个人发展的平台,如果高校自身的发展以功利性为追求目标,生存于其中的个体势必向功利化方向转化;大胆在于,高校打着力争“上榜“的幌子,喊着以人为本的口号,明目张胆的减少科研含量,从而让科研受阻、让人才发展受阻,让高校发展体制越发畸形,违背高校本身应具有的实施功效。

因此,打破大学“上榜“排名的“紧箍咒”是全社会的责任,并且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荣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