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给“滴滴镇长”一点宽容
2016-06-20 09:24:54 来源:汉网

38岁的洪升,是安徽黄山歙县王村镇副镇长。5月中旬,身处困境的他在滴滴网络约车平台注册成为车主,6月15日上午9时许,他在上班时间接单时被查。歙县纪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当地从未遇到过官员兼职开网约车被举报的情况,目前纪委正在调查此事并向上级汇报。(济南时报,6月18日)

滴滴打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之间的“口水仗”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一个副科级领导干部却因一次“接单”被出租车司机举报,导致纪委介入调查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网友关于“副镇长里用滴滴赚钱是否违规”的激烈讨论。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洪升的行为的确触及了纪律的“戒严线”。一则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之事,违反了工作纪律。按照洪升的解释,当天到县政府送达文件后,原本预计还要到县委党校开会。因为时间还充裕,且所接约单顺路,就动了“捎带”着赚点钱的心思。但他却忘了,出差到县委党校开会期间仍然属于八小时内,而非私人时间。即便事顺路捎带,也是在办公时间内做与工作无关之事。二则在国家对私家车接入“网约车”市场说“不”的情况下,洪升利用这一渠道赚取一点生活补贴的确有违规运营之嫌。这也难怪时间发生后,这位副镇长一再表示“自己做错了事,坦然接受组织的处理”。

但与规不合,情有可原。作为一名副镇长,洪升在家庭陷入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不是想着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而是选择在闲暇时间利用私车通过“滴滴”等公开的网络应用软件赚取一点微薄的生活补贴,足以见得这是一个生活有些清贫的老实官。如果因为这次“非典型性违规”受到了组织的重罚,也着实稍显严苛了。

洪升的“滴滴”之路更凸显出基层干部收入滞后与经济发展水平的现实问题。虽然洪升一再强调3000元出头的工资能满足一家老小的日常开销,马马虎虎过得去,但一旦家庭成员生个病,住个院,就闹财政危机却是不争的事实。诚然,公务员作为“人民公仆”讲究的是“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但和持续走高的物价房价相比,几十年不变甚至明升暗降的工资待遇却让绝大多数平凡普通,老实做事的基层公务员们生活的有些尴尬。虽然近年来国家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薪酬制度改革上动作频频,但如何让这些优惠能真正惠及每一位基层干部,依然值得我们深思。

家庭困难的确不假,但这位副镇长完全可以向组织请求困难帮扶,或是提前向组织打报告,在组织允许的情况下利用下班时间进行盈利活动。唯愿这次风波过后,这位副镇长能汲取教训,对党纪国法的严格和党员干部应遵守的相关规章制度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