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排队托”当成“吸粉神器”
2016-06-20 09:29:31 来源:汉网

去武昌户部巷时,你是否注意到,有些摊点门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你有没有想过,队伍里面,可能有商家花钱雇来的“托”?18日,有人向楚天都市报反映,户部巷有家卖臭豆腐的店,每天都请人来当托,制造人气爆棚的假象。受此影响,有其他商户也开始模仿,担心请“托”之风愈演愈烈。(18日楚天都市报)

对于“托”的概念,公众可能并不会感到陌生。可以说,“托”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孔不入、无处不在:买车有“车托”;就医有“医托”;喝酒有“酒托”;就连充个手机话费都有“话费托”。对于新闻中新近出现的这种“排队托”,听上去可能感觉很新鲜,但其实不然,其与前述的种种请“托”现象如出一辙,在本质上都是对事实真相的一种掩盖,损害的都是消费者的利益以及整个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亟需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地关注与重视。

所谓的“排队托”,其实就是商家通过招募一些大学生前来排队以吸引人气和客流量,从而实现抢占市场份额的目的。一众商家之所以把“排队托”当成了招揽生意的“吸粉神器”并且屡屡奏效,正是因为抓住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从众心理。很多外地游客第一次来并不了解具体实情,再说,短时间内要想觅得合适中意的就餐点也不太现实。所以,游客往往只能通过就餐的人数、排队的队伍长短、店面的卫生条件等外在表象来判断一家食店在当地的受欢迎程度,窃以为顾客趋之如骛的食店,口味自然差不到哪里去。但殊不知,商家通过雇佣“排队托”制造的繁荣,只是一种虚假的繁荣,门前的人头攒动也不过是商家为了扩张市场拼抢资源在“跑马圈地”罢了。根据媒体的曝光,很多“排队托”前面刚刚入手的臭豆腐转过手就随手扔掉,这足以说明,“排队托”所“站台”“代言”的主打食品不论在卫生条件上是否过关、在食品质量上是否过硬,但至少在味觉上就让人难以接受。

其实,在商家与游客之间,“排队托”无疑扮演了一种商业掮客的利益角色,不经意间沦为了不法商家招揽生意的“吸粉神器”。从社会危害性的角度来说,“排队托”的存在,无疑是一种投机取巧与商业欺诈,背后是无良商家急功近利的表现。商家在制造虚假繁荣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损毁其他同行与旅游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这不仅有违诚实信用的经营原则,还有误导消费者之嫌,更为严重的,还将导致恶性竞争,破坏正常的从业生态,诱发“劣币驱逐良币”的商业倒挂效应,从而造成市场秩序的混乱无序。据悉,事发地隶属武汉户部巷。之于武汉,户部巷绝不仅仅只是一处旅游胜地与热门景点,更是代表武汉城市形象与地方风貌的一张旅游名片。如果在这种极富文化内涵与人文气息的历史名巷招募“排队托”,大搞弄虚作假恶意欺诈,不仅有辱武汉的城市形象,还会拉低当地的旅游指数,抹黑地方声誉,如此,岂不得不偿失?

话说回来,大学生暑期兼职,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一来可以锻炼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破解书本教育“眼高手低”的弊端;二来可以提高与人交往、融入社会的能力;与此同时,还可培养责任意识与独立意识,可谓是“一举多得”,但需遵循的一条原则就是,不能突破道德底线与社会良知。而现在,部分大学生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而无视社会公德,甘为不法商家的“吸粉神器”助纣为虐,这不仅是教育的失败,更是社会的不幸。即便短期内能够实现可观的经济收益,但最终也必将因为自己的不诚信行为付出高昂的人生代价,这是值得大学生群体深思的严肃命题。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把好食品安全的关口,不仅需要相关部门肩负责任,做好引导监管工作,对于商家而言,还需摆正从商心态,尊重顾客的消费感受与体验,遵循基本的商业伦理与职业素养,摒弃急功近利的歪理杂念,如此才能持续性地扩大自己在业界的影响力与凝聚力,也才能为提升城市形象与拉动旅游消费加分增彩。(杨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