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裸照贷款谁脱了法制的衣服
2016-06-20 09:34:31 来源:汉网

近日,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借贷宝”向“熟人”借款时,被要求手持身份证拍摄裸照一事引发热议。(2016-06-16 来源:和讯网)

又一次裸照事件映入眼帘,又一件事情令人心酸。人人都有母亲,很多人有姐姐妹妹和女儿,假如看到自己的女性亲人被人威胁逼迫赤身裸体为了几百元钱作保证,你一定会痛心疾首责备她丢脸丢人,更会怒发冲冠大骂那些无耻无良的高利贷人彻头彻尾“不要脸”。先说诚信。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是中国老百姓几千年来讲诚信的真实写照,也是传统美德。人无信不立。所以说,借贷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上的。当然,在借贷过程中为了防止“空手套白狼”,借钱后无力归还,拖欠慢还甚至于当老赖恶意恶意逾期不还的风险,放贷方往往制定一些不动产抵押、寻找担保人,这些文明措施也需要借贷双方你情我愿才行得通。所以,借贷活动中讲诚信非常重要。在其他社会活动中讲诚信更重要。

又说道德。此案中,借款的女大学生忍受了放贷方“不要脸”的苛刻条件,不要面子的默认了自己用裸照来换取数额不多的“贷款”的行为,就像那些“用身体换旅游”的女性一样无节操。在借款的时候就企图不还钱,丧失自尊缺乏耻辱感“不要脸”的自觉自愿拍裸照任人拿捏侮辱。我们不会同情那些虽然身陷绝境、却没有尊严不得不出卖身体的女性,我们谴责这种彻头彻尾的道德滑坡。既然拍裸照贷款的女生不在少数,那么看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紧迫了。

再说法律。高利贷对社会有极其严重的危害性,刑事违法就应受惩罚。此次事件中这种“裸持”或“裸条”是职业放贷人让女生拍裸照作为贷款抵押;如果女生逾期未还,就威胁对方公布裸照逼迫女生还贷。放“高利贷”本来就是犯罪行为,又明目张胆让女生“裸持”贷款的行为涉嫌构成诈骗、勒索和威胁,侵犯了个人隐私权,放贷者正是拿捏住了女大学生胆小怕事的心理,愈加猖獗。无论是放高利贷、逼债、还是以裸照威胁还款、在社交平台曝光裸照,我国都已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对应。只有公安机关、各类监察机关将监管严格化、常态化,不法分子的头顶才会利剑长悬,不敢胡来。

亡羊补牢未为晚。女性特别是女大学生要自强自立,自尊自爱,不要养成高消费、超前消费恶习被人逼到“裸奔”,贷款走正规渠道;学校应该补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课;政府应该进一步建立困难学生救助机制,公安机关加强对强迫女借款人裸照贷款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让全社会少一点裸体、裸照、裸持案件发生。(谢忠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