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客运安全,最缺的不是“锤子”
2016-06-28 13:02:42 来源:汉网

26日,湖南宜凤高速宜章县境内,一辆旅游大巴发生交通事故,熊熊大火,浓烟腾空,瞬间夺走了35人的生命,令人扼腕。大客车为何突然撞上隔离带?司机是否弃车逃生?大客车是否“带病”行驶?26日下午,赶到现场的新华社记者发现,这些问题成为事件值得关注的焦点。目前,政府部门组织的事故原因调查正在紧急进行之中。(6月27日新华网)

世界上什么最宝贵?生命。世界上什么最可悲?鲜活生命的突然、莫名消逝。35个生命,35个鲜活的生命,正处在“欢乐颂”的人生“半途”或“起步”阶段,或许正在回味过去,或许正在畅想未来,或许只是打了个盹,可是,突如其来的厄运,把他们的生命之轮刹住,永远停留在了那一刻。

这是悲剧,人间悲剧!可是,这仅仅是“运气不好”、“命中注定”吗?我们应该追问,我们必须追问,为了这35个突然消逝的生命,也为了避免悲剧重演。

   有人说是因为车上没有配备足够的安全锤。据几位幸存者说,在车上没有注意到有安全锤,事发时乘客只能不断叫喊,想办法往车外爬。他们庆幸自己坐在大巴前排,从驾驶座窗户翻出,才得以逃生。

   车辆发生右侧翻,就把前后两扇门都堵死,驾驶室的窗户就成了唯一的逃生通道,那么,坐在后排的乘客要逃生就很困难。虽然不少车窗都有“安全锤”的标志,但往往只是“标志”而已,找不到“实物”。有司机网友指出,如果全部配备安全锤,可能出一趟车就都被图小利之人取走自用了。

或许安全锤的管理是一个难题,但其实比欠缺安全锤更致命的是缺乏安全门,现在的客运车竟然都没有安全门这个常规逃生通道,又如何保证几十人的生命安全?虽然客运车往往有前后两门,但都设在右侧,如果车辆右侧翻,或者就算没有发生侧翻,但遇上“司机打不开门”的情况,也是“无路可逃”,只能砸窗而出。可是,不要说安全锤不足,就算有锤子,在场面混乱的危急情况下,也是不能轻易砸开并顺利逃生的。

所以,在客车尾部的左侧多开一扇安全门才是根本之策,日本、泰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就是两边都有安全门。而大陆在80年代从国外引进的很多原装客车上后部都有安全门,但后来都取消了。如果取消安全门是为了增设座位,那么就是安全意识“坐错了位置”,是时候认真反思和调整。

至于行驶中的大客车为何突然偏离方向,为何没能及时控制,司机是否疲劳驾驶,这些问题都可以“存疑”,暂且不论,等待调查结果出来。但据从大巴前部逃生的幸存者黄先生回忆说,发生事故后,不知道怎么回事,司机说车门打不开,司机自己就从驾驶室窗户逃走。这个“逃得比兔子还快”的司机,居然被发现躲在在高速公路附近的树丛里打电话。而经过现场的道路养护工李庆毅第一时间停下车参与救援,拿起石块砸开了一块车窗,6个乘客得以从车窗翻了出来。

且不说究竟是车门实在打不开,还是司机根本没去开,发生交通事故后,司机弃车而逃,成功逃生后又不救人,致使五十多个生命消逝,这样泯灭良知的罪恶行为,实在令人不齿。

可是,居然也有人为他“抱不平”,认为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惊慌失措,司机也只是出于“本能”而逃生,无可厚非。固然,生死关头,谁都有逃生的“本能”欲望,但作为司机,既然乘客上了你的车,而你握着承载他们生命安全的方向盘,你必须对他们的生命安全负责。

逃生的确是每个人的“本能”,但作为司机,确保乘客安全更是“本职”。如果说,因为“本能”便可以放弃“本职”,那么在群众受到生命威胁时,逃得最快的应该是警察,因为他有逃生的“本能”和“本领”;在发生火灾的时候,逃得最快的应该是消防员,他们根本不该急着去救火,因为那可能意味着去“送死”,不如先躲得远远的,等火烧完了再去“露面”,岂不更符合“本能”?

近年来,道路安全事故高发,每年夺走数以万计生命,为交通安全敲响了警钟。就道路客运安全而言,应以此次特大交通事故为教训,既要补足“安全锤”,更要补上“安全门”,而最根本的,是要把“责任”这张“安全网”编织得更加结实,更加“环环相扣”,力求做到“百无一漏”“万无一失”,让群众无往不在“安全”中。(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