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食品安全谣言需多方联动
2016-06-28 17:50:56 来源:汉网

新华网6月27日报道,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2016中国食品安全辟谣论坛于6月27日在北京唐拉雅秀酒店举办。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在论坛上就食品谣言的传播及预防做了深入的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食品安全谣言在公共领域的传播也越来越广,有愈演愈烈之势,危害产业、个人以及社会秩序,扰乱了广大群众视听,社会各界均在寻求消除的方法。

在当今,食品加工业越来越倚重科技,普通民众对于食品的认知与食品加工企业间由于信息不畅通,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民众对企业对食品原材料的采购、防腐剂的添加、食品卫生等情况不清楚,存在许多猜测的心理。

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到每一个人、每个家庭,对于这方面的言论会引起广大群众的关注。因为广大群众无法甄别信息的真实性,加之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他们在接收到食品方面谣言的时候往往“宁可信其有”,先在朋友圈或通过QQ、短信进行转发扩散,加快了食品安全方面谣言的传播速度。

破除食品谣言,需要社会各界多方联动。作为政府部门,要及时地发布权威消息;作为企业,要利用传媒技术的发展,对自己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存在的风险进行准确地预判;作为媒体,要建立信息发布的核准机制,防止有问题的稿件随便进入到公共领域,打造一个负责任的媒体。(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