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时代整形热”也是一种社会病态
2016-06-29 10:09:02 来源:汉网

北京某医院医美中心主任李薇薇近期的出诊时间几乎都排满了。在她接待的患者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十七八岁的高中毕业生,还有一些在校大学生。“近两年低龄化倾向非常明显,很多学生都是父母带着来的。”李薇薇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以前整形的艺校生居多,现在范围明显扩大了,一般学校非艺术类的考生都会来。(6月28日北京晨报)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照镜子是个再寻常不过的举动了,每天照镜自视,可能很多人都对自己的容貌长相不太满意,不是觉得眼睛小了,就是觉得鼻子塌了。为此,一股“整形热”席卷职场圈、娱乐圈等时尚前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相当一部分高考毕业生一走下考场就奔赴整形台,纷纷加入“整形大军”的队伍中扎堆整形。虽然其中不乏整形成功的样本,但整形失败甚至最后导致毁容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后高考时代”之所以被准大学生们奉为整容的“黄金时间”,一来是因为整形手术需要较长的恢复期,近乎三个月的“黄金时间”自然成了高三毕业生们提高颜值的“最佳时机”;二来绝大多数准大学生基本上都抱着入学后改变形象以新面貌示人的功利心态,希望在上大学前自己能有个完美蜕变……如此种种,让准大学生们对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个暑假格外地青睐与钟意也不足为奇。

从情理上说,准大学生们整形也好,不整也罢,都纯属个人行为、个人私事,外人一般不便置评。但如果整形上瘾,甚至到了近乎痴狂的地步,这显然就不再是一件个人小事,而是上升到一件可能影响主流价值观、审美观的社会生态的大事要事,是一种值得公众警惕的“时代病”、“社会病”。

也许有人会说,整形只是自己找回自信的方式与手段,完全是为了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不输“颜值起跑线”。对于五官存在某种功能障碍或病态,抑或先天性畸形、后天性外伤疤痕造成的容貌损毁影响日常生活的,通过整形来矫正恢复容颜也是人之常情、情有可原,而普通人欲借整形建立自信也无可厚非。

但我们必须得承认,这或许是一个“看脸”的时代,面容姣好也许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与捷径,也许意味着事半功倍,更有助于自身发展,在感情生活与日常交际中也更容易得分。然而不可忽视的是,通过整形重塑而来的自信,并不能压倒性地赢得自信满分,而外貌的好坏也绝非事业成功、生活幸福的唯一决定因素。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以貌取人”的畸形用人观或许是当下物质化、功利化、浮躁化的社会风气的缩影,但作为社会建设生力军的准大学生,不管是从生理还是心理上来说,都不该以身实验随波逐流,盲目追逐这股功利世俗甚至偏执的“整形风”。

单从生理因素的角度来看,高三毕业一般十八九岁,身体发育尚未完全,整形手术本就风险重重,虽然部分手术可以修正重做,但形成的创伤却是不可逆的,一旦出现问题难以挽回补救,如果盲目在身体上整形动刀,不但不利于自身的身体健康,极有可能还会扼杀青春的活力与天性,留下一颗功利心和世俗欲;从心理角度来说,准大学生们早已隶属成年人的范畴,但不容否认的是,他们的价值观、审美观尚未完全成熟,现在的想法很有可能与入学后乃至工作会后的想法思维不尽相同,甚至南辕北辙。如果现在冲动整形,无异于违规自然规律的揠苗助长,恐怕会对自身造成不可逆转的冲击与伤害。

众所周知,“整形热”素来流行于娱乐圈,作为万千长相平平的普通人,尤其是准大学生们来说,必须认清一个既定的事实,那就是容貌之于明星,不仅是工作的需要,更是糊口生活的本钱,况且明星的容貌本身就有一定的先天优势,换言之,明星的外貌底子略胜普通公众一筹,在如此优渥的底子上整形,无疑都是锦上添花,更何况每一位明星背后都有专业的造型团队在为其量身打造,如此,普通的社会大众又如何能够企及?

说到底,源于外貌的自信难长久,而外貌的好坏也绝非事业生活的唯一决定因素,只有提升内涵、充盈内心,才能由内而外地散发长久的美丽与自信。“后高考时代”,公众不仅要理性看待这股“整形热”,更要警惕这种“时代病”,让其成为准大学生们开启大学生活的第一课。(杨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