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的“夺命公路”,为啥惊不醒懒政?
2016-07-04 13:07:35 来源:汉网

283省道从沧州市往东延伸,先后穿过沧县旧州镇北关村、东关村、强庄子村。据了解,北关桥至强庄子桥近5公里的路段近11年来,已夺去东关村等三个村近50人的生命。据记者探访,3公里的距离20余个路口仅有一处红绿灯,有政协委员提案户,被回应“县里无权在省道上设置红绿灯,需通过沧州市请示河北省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后才能安装”。(7月4日   中国青年网)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流传了多少年,公路通了,车也多了,交通事故多了起来。有人认为,这并不是奇怪,好似车多与交通事故成正比一样。但是如果要说三个靠近公路的村子,十数年间,居然因为交通事故匆匆被夺取近50余人的性命,这或许就是耸人听闻了?诸不知,这到底是富了村子还是垮了村子?这其中固然有交通意识的问题,更多的是还是一些人为的因素掺杂其中。

3公里的距离20余个路口仅有一处红绿灯,村民每一次过马路都“惊心动魄”,小心躲避着往来大货车及小轿车,找准时机再穿行。这本身就有点相关部门懒政的行为。有政协委员两度提案,却被告知“县里无权在省道上设置红绿灯,需通过沧州市请示河北省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后才能安装”。理是这个理,但是实质上却是公路从本地过,村民每天都要小心翼翼,担惊受怕,且问,如果当初修公路征地的时候对村民们说修路要死人,村民们又当怎么想?恐怕这条路就会修不通。

相关人士介绍,在这条公路两旁,“两个村最少有1万人,再加上采油三厂的人,在这里生活的可能有三四万人,他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这段公路”,可想而已,在这段3公里的路上,出入人群的集中,这样对公路的畅通或者当地居民的出行都存在不小的隐患。经过了两度提案,当地交警同政协委座谈,“设减速带,在重要路口安装黄闪灯,提示过往车辆注意安全,在学生上学、放学的路口增设警力,加强上学、放学时段的道路交通指挥,这些事情在9月份之前解决”,按规定交警大队需在5个月内给出答复,意味着在这几个月内人们还需要等待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且问,究竟有多少生命可期?这还不包括红绿灯无期解决问题。

十数年间,一段3公里的路长,就有近50人因交通事故伤亡,这应该是不小的数字。在这个数字背后,意味着当地交管部门的失责。即便是设置红绿灯不通的情况下,还能不能想到诸如配置警力、设置减速带、安装黄闪灯等措施,为何偏偏等到政协委员发议。无论是媒体还是政协提案,这些都是外力的鞭子。相关权力部门如果总是等到鞭子临头,才慢吞吞地上路,这或许就是为政不为。对于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各地职能部门的自查,如果总是等到监督部门和舆论环境去占据话语权,那么鞭策就会成为打鞭,不仅鞭打思想,更要抽掉那些不作为、慢作为的人。(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