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最可爱的人”用行动托起“生命的重量”
2016-07-07 11:13:03 来源:汉网

乌云压顶,暴雨肆虐,近日,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地遭遇强降雨,长江沿岸武汉、岳阳、桐城等多城被淹。大雨倾城,浊水涌流,河堤决口,房屋垮塌,“到内陆城市去看海”的玩笑话,在此时变得何其凝重!受灾地区,百姓的生命安全遭遇极大的威胁,防汛救灾的形势更是极为严峻。

天灾无情人有情。危难之际,总有那么一群“最可爱的人”,撇开个人安危,投入到抗洪救灾的行伍之中。中央领导、驻鄂部队,武警官兵,消防官兵、医疗队伍、志愿群众、环卫工人、媒体记者等等,灾难面前,他们闻讯而动,他们齐心合力,与时间赛跑,与灾难角逐,以实际行动,在接踵而至的大雨暴雨中,屡屡托起“生命的重量”。这一刻,不分亲与疏,所有人的命运都紧紧捆绑在一起。

面对灾情,党员干部始终坚守一线。奋战在钟祥市九里回族乡抗洪抢险一线的肖店社区老党员兰政权说“洪水不退,我绝对不回家”。连续3天的许靓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他说,“我是共产党员,要以群众的利益为重!” 这些质朴的言语,是对党性誓言的完美诠释。

面对灾难,武警官兵筑牢生死防线。蕲春大同镇山体滑坡湮没两幢农房,9人被埋,武警官兵现场徒手刨出两名遇难者。7月5日,武汉市青山区倒囗湖管涌区域围堰合拢,官兵更是在湖中围起人肉围挡水流。抢险抗洪,搜救群众,不放过一个死角。给受灾的生者以希望,给罹难的逝者以尊严。更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牢洪魔吞噬生命的安全防线。

面对灾难,消防官兵开辟生命通道。大悟县消防大队消防员刘晓鹏一手抱着被困群众,一手攀爬在绳索上,往返12次救出6名被困群众。当新洲发生溃堤险情,大量村民被围困时,两名消防官兵搭建人梯,让爹爹直接踩双肩而下。他们用智慧和行动,打开一扇又一扇“重生之门”。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能,不忽视任何一条生命。

面对灾难,环卫工人打出最美手势。暴雨如注,年已五旬的环卫工人伍建洪,举着指示牌,站在渍水中,指挥示意过往车辆绕道行驶,避开前方深处的积水。一站就是数个小时,简单的举动,却可以避免难以预料的后果。“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也能帮交警减轻一点负担啊。”伍建洪这句朴实而简单的话语,饱含的却是一份担当和责任,正如他所言,老伍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许许多多默默贡献,不为众人所知的的“老伍”。

不知道“连续奋战25小时,舟桥旅官兵拿着面包,在滂沱大雨中相依而眠”的画面让多少人为之流泪?不知道“在水流最急地段筑成人墙,用身体减缓水流速度”的场景让多少人为之动容?这一幕幕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的时刻,被媒体记者的镜头定格为永恒。还有那些不留名,没入镜,奋战在前线,付出在幕后的人们,他们同是“最可爱的人”这个光荣群体中的一员。

洪水无情人有情,这群“最可爱的人”,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危机重重的战斗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砥砺而上,直接或者间接地托付起“生命的重量”。无论是征战前线,力挽狂澜于决堤之险,拯救群众于水难之中的部队官兵、党员干部,还是十字路口,善意提醒着过往车辆,防范灾难于未然的环卫工人、志愿群众,都是托起“生命”的践行者与守望者。(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