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丛生的减肥市场背后是监管的缺失
2016-07-15 11:13:05 来源:汉网

新华社济南7月14日消息,“今天减肥,明天掉重”“宝石放上,赘肉减下”“不吃药不运动,一个月能瘦40斤”……炎炎盛夏,又到了“减肥”季节,一些减肥机构对爱美人士作出如是承诺。记者调查发现,这个“看上去很美”的减肥市场,实则乱象丛生,消费者一不留神就会踏入“健康陷阱”。(7月14日 凤凰网)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肥胖人群也与日俱增,肥胖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生命健康的最大隐患,加上人们的审美观念的转变,可以说这是个“谈肥色变”的年代。在女人面前,说上一句“你瘦了”,真比恭维“你真漂亮”十遍更让人安慰和受用。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步入瘦身大军,减肥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一种时尚。

然而面对日益繁荣的减肥市场,人们却有些迷茫。目前国内的减肥市场,可谓五花八门、项目繁多,从运动减肥、食疗减肥,到药物减肥、器械减肥、手术抽脂减肥、针灸减肥等等,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体验了到减肥市场的混乱。由此引发的减肥负面新闻也频频曝光,引发了整个行业的信任危机。

减肥市场的乱象丛生是市场竞争混乱的结果,但其背后的原因是相关主管部门监管的缺失。一方面,相关主管部门对此类问题持有“民不举、官不究”态度,并没有主动出击,导致监管不力。另一方面,减肥市场需要卫生、工商等多个政府部门来共同管理,但往往容易“九龙治水”,出现监管盲区。

我们呼吁减肥市场的良性循环,这份年轻的市场还需要大家共同培育。首先,对于消费者来说,尽管对苗条的身体有强烈渴求,但是在选择时要趋于理性,增强健康减肥意识,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科学、健康的减肥计划。其次,对于商家来说,不能过度宣传,误导消费者,要增强行业自律,自觉提升经营中的诚信意识,通过良好的市场口碑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再次,对于相关主管部门来说,应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引领行业规范,制定行业标准,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社会监督这把“利剑”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对违法违规行医的监督查处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减肥市场会越来越规范,这样,减肥市场才能达到真正繁荣,让我们的生活健康而美丽。(薛建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