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真的是一无是处吗
2016-07-21 11:06:10 来源:汉网

去年,BBC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引起了中西教育方式大讨论。片中几名中国老师被安排在一所英国中学中用中式教育方法授课,学校也根据中国学生的作息时间给孩子们安排了课程表。纪录片中的“试验”如今成为现实。英国教育部上周宣布,根据改革计划,将在全英8000所小学推广采用中国传统数学教学方法。负责改革的国务大臣尼克·吉布称,这种数学教学方法应该成为英国学校的固定标准。此消息一出,不少人替英国的学生们捏了把汗。(京华时报,7月18日)

说到中国的教育,更多的网友都是执否定态度,就是不否定,也最多是持保留态度,能做出肯定选项的就如凤毛麟角了。

中国的教育虽然是以考为主的教育,由一考定输赢,一考可能真会改变人的命运,如中考,高考等。以考而定的教育衍生出的问题还真不少,如机械化,如作弊,如加水分,如替考,如顶替入学等等,都是为了认为能改变命运而努力地“做”,这都是一考原因产生出的弊端,我们不否认。但如果我们真的细细品味中国的教育,就会发现它的优点是非常突出的。它最大的优点是让我们能用最少的时间而让学生获取最大的知识量(当然不包括学前教育、大学教育或其他职业教育),简单理解就是我们在教育教学上做的是就如事半功倍的事。

知识,我们提倡学以致用,为用而学。像数学知识,我们虽然提倡学以致用,学有所用,为用而学,但真的能学有所用,为用而学的情况并不多见,除了简单的口算和估算外,能在生活中真正学以致用的数学知识并不多。所以学了无用,学了不用,学了不能用,这都是人们对中国教育持否定态度的主要原因。

学习数学真的无用吗?在生活中,数学知识当真较少用到,但没有用到并不相当于无用。记得去年笔者想为家里新买的布艺沙发做几个沙发套,问了当地很多店铺,有的说用布太多,有的说不会做,不得不找到南宁市中心的专做沙发套的店铺。店老板很热情,帮我们大概估计了一下要用多少布,因跟笔者估计的差不多,就同意做了。老板还说为了让数值更准确一些,同意上门亲自测量尺寸。当时我们也很高兴,一千多元的交易,老板也能亲自上门服务,好像很让人感动。她上门测量的方法也很简单,布艺沙发多是长方体状,无非就是测量它的长宽高等。第二天,老板很热情地打来电话说,原来估的布料不够,需要再加多少多少布料才够……我说我先算一下吧。于是拿她测量的数据,连加上缝边可能用到的布料一起算,算来算去,也不可能得那么多,对比一下数据,发现老板的数据大约是笔者计算所得数据的两倍,大概明白是什么意思了。我质疑了她的数据,她说因为每个套有很多个面,很难算准确。我说不管有多少个面,无非就是算它的表面积。她知道碰上明白的人了,说那减十米吧,不能再少了,问还做不做。虽然还多了几米布,但就当它是给老板上门服务的路费吧,所以还是做了。就像这事,还有多少人会计算类似于长方体的表面积呢?如果你不记得了,也只有认宰的份了。

学习数学真的无用吗?可能数学知识在生活中较少用到,但数学学科当中培养的各种思维能力却是不能少的。很多人做事时的思维习惯都脱离不了由数学学科培养的各种思维能力和思想方法,如一个人的比较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抽象能力,概括能力,判断能力,推理能力等都离开不了数学学科的能力培养,还有我们常用来处理问题的思想方法如对应思想,量不变思想,可逆思想,转化思想等。虽然数学知识运用得少,但学科的思维能力培养却很重要。所以当如果一个人不学数学,那她可能只会交流而不会处理或解决问题了。

所以说数学课我们不能说只为运用而学,更多的是为提高个人知识和能力而学。中国教育的最大特色就是能用最少的时间而让学生获取最大的知识收获,形成最大高效化的数学教学一般的课堂模式。那就是复习引入,教授新课,巩固练习,课后作业等几个环节。对于数学知识来讲,课前练一练,课中练一练,课后再练一练,这起到掌握巩固的作用。因为生活中运用得少,如果不来个“熟能生巧”,那拿什么来掌握学习的新内容呢?

据英国教育部介绍,按照这项新计划,英国儿童从5岁开始就要进行计算练习,孩子们“必须先通过不断重复来掌握各个概念,然后再学习其他新的内容”。计算练习除了保障正确率之外,还要不断加快运算的速度,让孩子们做到“熟能生巧”。这就基本符合了中国数学的教育教学基本模式。

同样,中学的数理化教育教学同样类似于中国的教育模式,那就是能用最少的时间而让学生获取最大的知识收获。但这种教育模式却不能“中为洋用”,适用于英语科的教学,最简单的弊端就是“哑巴英语”,学了不能致用。

作为一个拥有先进教育理念的国家,能肯定并推广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一种教学方法,就应该让我们倍受鼓舞。当然,笔者也不希望英国“生搬硬套”中国的教学方法,而是以中国式数学教学办法为基本,结合英国地方的特点,创造出一种真正适合英国的数学教学方法,这才是最好的教育。

今天英国能肯定并推广中国式教学方法,明天相信他国也会效仿今天英国的做法。到那时,就是中国教育发扬光大之际。我们应当为中国教育点赞!(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