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人变老了怎么办?
2015-06-19 19:01:04 来源:汉网

情同手足

58路公交车上,车辆后排有空位,一名老人却硬是将坐在车厢前部“爱心座位”上的一名年轻女子拽起推开。类似这样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公交车上由于座位引发的争吵,直至全武行让人们感到不可思议,五味杂陈。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公交车座位让与不让的问题却让这一美德荡然无存,我们不仅扪心自问,这到底怎么了?

针对这起事件,一开始也许是个误会,据当时监控视频显示,在老人上车前,女子一直玩着手机。老人上车后,掏出一个证书样的东西与姑娘说着什么,但姑娘连连摆手,于是老人就突然用右手将女子直接拽了起来,推了出去。而据当时开车的司机回忆,女孩刚刚开始误以为老人是上前乞讨的流浪者,才连连摆手,但老人没有过多解释就上前将她拽起。我想如果老人肯耐心解释一下,姑娘未必不会让座位给他,但是一个简单粗暴的动作,让人与人心里的距离一下子拉大了,而且在姑娘匆匆下车后,老人怒气未消,喋喋不休辱骂了十几分钟,对于老人的做法我不敢苟同,笔者也不由自主的想说一句: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老人声称自己腿部有残疾,而视频显示,老人行走与常人无异。我不知道老人在女孩面前拿出的证书是不是残疾证书,如果是残疾证书的话,那么相关部门到真的要好好查一下了,是不是把关不严,这里面有没有黑幕。

现在公交车上让不让座,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是不道德的行为”,笔者百度百科了一下: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我们不应该也不能拿“道德”绑架人们的行为。和谐社会我们要多一些相互理解,还记得2013年3月15日上午,郑州20多位老年人走上街头,发出“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引来社会各界热议。市民呼吁:让座,应双向尊重,要多些体谅。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快,年轻人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有时候上完班回家,真的是身心俱疲,想在座位上好好休息一下。如果双方能相互尊重,换位思考,会得到更好的效果。

最后,老人也不应只是年龄增长了,品德修养也要增长,不能因为你是老人,就可“倚老卖老”,就可“年龄任性”,更不能强加给别人一些标准,而自己却“失德”,我们只有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真正让别人认可,把尊老爱幼的传统内化为心,那么人们才有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道德”才会外显出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